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体检,不同年龄段都该查啥?超全的重点来了!

2023-06-02 06:15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六一儿童节送给孩子什么礼物好呢?很多家长绞尽脑汁……

其实,最走心的礼物,莫过于给孩子再多一份保护,让他们健康、无忧地成长。

儿童的生理、心理发育较快,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发育重点和健康风险也不相同。儿童和青少年对自我健康的认知和表达又有局限性。因此,细致、有针对性的健康体检就显得十分重要。

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体检都应该查啥呢?根据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牵头发布的《中国儿童健康体检专家共识(2022年版)》和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发布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2022年版)》,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为大家提供以下建议。

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发育重点不同,家长可结合孩子年龄,在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一些体检项目。

1、新生儿期(出生~28天龄)

这段时间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先天性畸形也常在此期表现,应该做好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及听力障碍、眼病的筛查。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在新生儿出生时常规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可以对新生儿常见遗传代谢病、先天内分泌异常和某些危害严重的遗传性疾病进行筛查。

除此以外,新生儿满月时的体检可以添加以下项目:头围、前囟、经皮胆红素测定、新生儿神经行为评定、耳声发射检查、各种先天畸形的排查、腹腔脏器彩超、腹股沟彩超、髋关节彩超、心脏彩超,男孩子可加阴囊睾丸彩超。

2、婴儿期(出生后28天龄~1岁)

这个阶段生长发育快速,但婴儿的消化功能尚未成熟,故易发生消化紊乱和营养缺乏性疾病,此阶段应关注营养状况和生长状况。

如果第一次体检,在基础体检项目上,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添加以下项目:头围、囟门大小、智能及运动发育评估、25羟维生素D、视黄醇结合蛋白、铁蛋白、重金属筛查、腹腔脏器彩超、腹股沟彩超、心脏彩超。男孩子同步查阴囊睾丸彩超。

如果孩子有湿疹、便秘、腹泻等过敏表现,建议完善牛奶、鸡蛋等食物相关的特异性IgE检测。

因为婴儿生长发育迅速,变化大,建议分别在3、6、8、12月龄各进行一次体检。每次体检都需要完善体格、五官发育相关检查,但是其他推荐体检项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3、幼儿期(1~3岁)

这个阶段是语言、思维、动作、神经、精神发育较快的时期,此阶段要注意各系统的发育情况。

在基础体检项目上,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添加以下项目:头围、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象筛查、智能及运动发育评估、语言发育、25羟维生素D、视黄醇结合蛋白、铁蛋白、腹腔脏器彩超、腹股沟彩超、心脏彩超。如果孩子过敏性疾病明显,建议完善免疫功能、食物及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筛查。此年龄阶段,建议每半年体检一次。

4、学龄前期(3~6岁)

学龄前期(3~6岁)语言和思维进一步发展,此阶段是性格建立的关键期,也是儿童进入集体生活前的准备期,应关注儿童整体的状况,注意常见疾病如近视、龋齿、缺铁性贫血等的筛查。

在基础体检项目上,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添加以下项目:血压、胸围、智能及运动发育评估、25羟维生素D、视黄醇结合蛋白、铁蛋白、重金属筛查、腹腔脏器彩超、腹股沟彩超。如果孩子在日常行为中表现与同龄儿明显异常,可尽早排查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疾病、智力低下等。此年龄阶段,建议每年体检一次。

5、学龄期及青春期

学龄期及青春期的孩子要注意营养、心理及行为变化的情况。青春期孩子的生长发育在性激素作用下明显加快,体重、身高增长幅度加大,第二性征逐渐明显。女孩7岁半或男孩9岁以前进入青春期属于性早熟,性早熟对孩子将来身高、身心健康影响非常大,所以,此阶段所有孩子都要注意关注生理发育、心理行为等状况。

在基础体检项目上,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添加以下项目:血压、胸围、25羟维生素D、腹腔脏器彩超、腹股沟彩超、性发育评估、骨龄检查、胸片、肺功能检查、心理健康及情绪相关评估。此年龄阶段,建议每年体检一次。

根据孩子情况关注重点项目

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湖南省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对8000多名孩子进行了健康体检,其中较多的是发育性和营养性疾病:视力异常的接近30%,身高、体重异常的超过10%,心理发育异常的接近10%。

那么,不同健康状况的孩子,在体检时有什么需要特别关注的,哪些检查可以更好地监测成长状况呢?

肥胖的孩子,主要关注身高/长、体重、体重指数、血压、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腹部B超,要评估肥胖对身体的影响,还需要关注25羟维生素D、胰岛素和C肽、性激素、生长激素、甲状腺功能、肾上腺皮质功能、脊柱与四肢的骨骼发育、心理及情绪评估。

视力不好的孩子,主要关注屈光检测、视力检查、眼底检查。

发育迟缓的孩子,可以查发育迟缓筛查问卷(9、18、30月龄分别进行),如果有异常,需要专科门诊进一步诊断与治疗。

性早熟的孩子主要关注生活习惯及环境、基础性激素测定、肾上腺及性腺超声、骨龄。

身材矮小的孩子,主要关注血常规、电解质、肝功能、甲状腺激素水平、生长激素水平、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骨龄,还需要关注饮食习惯、食物过敏、心理健康。

营养不良的孩子,主要关注身高与体质指数(BMI),也可以同步关注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重金属筛查、甲状腺功能检查、食物过敏、饮食习惯、智力水平、心理健康。

贫血的孩子,主要关注血常规、血清铁蛋白,也可以关注淋巴结有无肿大、腹腔B超。

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孩子主要关注《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象筛查表》、《修订的幼儿孤独症量表》A部分、《改良版幼儿孤独症筛查量表》。

每次健康体检后,如果有异常,家长应及时咨询医生,进行对症处理。建议将孩子的体检报告或者各项检查结果详细记录并保管,之后体检时做前后对比,进行健康状况的动态评估,从而更全面了解孩子健康状况的变化趋势。

附:儿童健康体检应该查的基本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