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医保局将主题教育与医保特色活动有机融合成效显

2023-06-01 13: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短短3个月,青岛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多次走进社区、医院,向市民征集出院医保结算单修改建议,截至目前,已完成3次改版。他们做这些的目的是让“80岁的老人都能读的明白、看的清楚住院报销费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持续开展“走流程、找堵点”行动、“医保干部进基层、政策进万家”活动等多项行动,全面提升医保干部担当作为、思考谋划、履职为民的能力,推进医保待遇政策落实落地、医保基层服务走深走细,实现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走流程、找堵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出院结算流程复杂吗?”“医保报销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5月23日,市医保局“走流程、找堵点”专项行动走进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率队深入住院处、病房护士站、医保服务站,与患者家属一起体验门诊慢特病申办及报销结算、入院登记及出院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及结算等医保服务流程,查找服务堵点及弱项。督察现场,市医保局还邀请患者及家属进行座谈,与参保人面对面倾听其意见建议,以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他们对患者提出的医保结算单报销条目相关问题进行逐项解释,并将根据患者及家属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让患者看得明白、算得清楚。

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医保服务体验,今年4月以来,结合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及“政府开放月”活动,市医保局在全市医保系统内部署开展了“走流程、找堵点”专项行动,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聚焦群众需求自查自改,并实地督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走流程、找堵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医保系统已现场体验医保服务流程30项,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服务堵点、弱项23个,目前已改进提升18项,进一步明确了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享受医保待遇、进行医保结算的流程,优化了医疗费用结算单,对其它5项信息化建设相关方面建议,市医保局已逐一提出改进措施并将统筹推进,努力让患者清晰明白便捷地享受医保待遇。

当好“店小二”,“菜单式”政策送到企业身边

营商环境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又是干部思想作风、服务水平的“试金石”。全市医保系统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掏出“热心肠”,当好“店小二”,把企业的痛点难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通过开展“菜单式”“定制化”宣传推送,提升政策宣传精准性,帮助企业全面准确了解把握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和落地率。

海尔集团是世界白色家电头部企业,是青岛在国际上的一张靓丽名片。集团国内员工超过 10万人,员工具有数量大、流动快、异地工作交流多、高层次人才多等特点。5月12日,市医保局走进海尔集团举行“政府开放月”活动,进行医保政策宣讲,将企业亟需、员工关注的医保政策送上门。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市医保局专门定制了“征缴+待遇”医保政策套餐,对海尔集团近百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有关员工进行宣讲,重点对企业普遍关注的职工参保登记相关政策和业务流程、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以及员工极为关心的多层次保障体系、住院门诊待遇等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讲解后宣讲人员和员工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对员工提出的青岛参保人外出工作住院如何报销、老人退休来青如何办理医保手续、在门诊看病怎么报销、琴岛e保要不要买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

在西海岸新区,区医保局联合区总工会创新推出“点单式”医保政策宣讲模式,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医保课堂”公益政策宣讲活动,实现“企业预约下单、医保送单上门”,促进政策精准宣传。5月17日下午,西海岸新区医保政策宣讲团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集团,向70余名企业职工进行医保政策宣讲解读。根据企业的政策宣讲需求,区医保局选派由征缴、待遇、异地就医业务骨干组成的“医保明白人”政策宣讲团,逐项进行宣讲解读及答疑。据悉,西海岸新区医保局将常态化开展医保政策宣讲活动,精准化满足群众对医保政策的需求,多渠道、多形式讲好医保故事、传递医保声音、展示医保形象。

“流动宣传站”进各社区,“面对面”为居民服务 

“现在的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我老家是哈尔滨的,现在异地住院还需要开转诊证明吗?”“琴岛e保报销标准是什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医保系统纷纷开展“干部进基层、政策进万家”活动,他们来到各社区,将医保政策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通了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帮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跨越看病报销“数字鸿沟”。

沧口公园是周边居民遛弯、休闲的“根据地”。不久前,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仁成率队在沧口公园“扎”起了“流动宣传站,将惠民利民政策和普惠性服务落到基层。现场吸引了一批社区居民前来咨询问题,如门诊慢特病待遇、职工门诊共济住院报销等均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他们用通俗易懂地语言为110余名居民解答了疑问,实现了为民服务的“零距离”,让政策普及宣讲由“屏对屏”到“面对面”。活动还邀请了康万家医疗等三家社区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开展了义诊,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解答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健康难题。70岁的李先生高兴地说:“这样的活动很亲民,以后可以多组织。”

具有医保特色的“流动宣传站”也“开”到了市南区八大湖社区。5月24日,市医保中心市南分中心联合市医保中心征缴服务处、海慈医疗集团、市南区人民医院、部分市南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保健康青岛分公司和中路保险公司,深入市南区八大湖社区开展“干部进基层、政策进万家、义诊为大家”活动。

活动现场,管仁成和工作人员接到了老人张先生的求助。他说:“我父亲去世4年了,他的医保个人账户里还有钱,但我们几个儿女都不知道他的医保卡密码。这种情况必须所有子女都到现场才能帮我们取出,但由于身体状况、距离等原因,我们现在四个子女没法同时到场。这个事困扰我们四年了,你们能帮着解决吗?”工作人员现场迅速核实情况,并联系负责处室开通“绿色通道”。次日,张先生就接到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让他随时到市民中心办理。工作人员会把他父亲的个账余额转到张先生的医保卡上。为了避免纠纷,现场办理的每个步骤将由执法记录仪记录。

本次医保政策进万家活动,全市医保系统已累计进入220多个社区、村庄,为3700多人次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材料70000余份,环保布袋12000余个。通过与居民的面对面交流和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积极落实了医保惠民举措,真正把医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和社区群众的零距离沟通,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