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召开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

2023-05-11 16:58 来源: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5月9日上午,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赵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今年市“两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兴成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柳忠旭传达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薄涛作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苦干实干的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对最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医务人员和卫生健康工作者全身心、全天候投入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公立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不计得失、长期超负荷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展现出了坚忍不拔、顽强不屈的昂扬斗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实现了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的平稳有序转段。三年多抗疫的实践证明,这支队伍经受住了政治磨炼和极限考验,是关键时刻靠得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队伍。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一是聚焦优质,打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强市建设“两场硬仗”,推进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均衡,实施医疗机构扩容、医疗服务提质、卫生人才引育、数智卫生改革“四大行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三是聚焦普惠,做好民生实事、“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妇幼健康服务、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改善医疗服务、职业健康服务、健康青岛建设等健康惠民“七张答卷”,推动全民共享高水平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四是聚焦安全,毫不放松抓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治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韧性建设、加强重大疾病综合防控能力建设、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与安全、不断提升行业综合监管效能、统筹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守牢安全发展“一排底线”,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聚焦党建,抓实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法治建设、行风建设、文化建设等“五大建设”,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近期重点有关工作推进力度。一是科学精准高效做好新冠“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持续提升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大数据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二是加快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青岛分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二期、市精神卫生中心红岛院区等重点项目年底前建成。三是抓好优势学科专科建设,建立10个攀峰学科、100个市临床重点专科、50个县域临床重点专科定期督导评估机制,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项目落地青岛,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优质特色医疗机构。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加大基层和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扶持力度,优化青年人才“引、育、留、用、服”全链条机制政策,创新乡村医疗卫生人才使用机制,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等基层医疗卫生岗位的吸引力。五是做实分级诊疗,扎实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稳妥推进人员、医疗、运营、信息等内部统筹一体化管理,建强区市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帮助基层尽快补齐短板、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六是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进一步推进智慧化场景应用,扩大“健康青岛”便民惠民服务平台覆盖面,深入推进“全市一家医院”建设,扩大结果互认医疗机构和项目数量。七是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做好“三字经流派推拿”“崂山点穴”等岛城特有中医流派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加快建设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推进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青岛医院、市中医医院城阳院区等项目建设。八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高质量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排查、清单化整治,加大对死角顽疾、环境问题、基础设施、重点行业找差补短力度,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九是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组织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作用,鼓励医务人员身边隐患随手拍、有奖举报,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及时验收的工作闭环,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崂山区政府、胶州市政府、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5个单位作典型交流发言。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政府、西海岸新区管委分管负责同志和卫生健康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各单位、驻青有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