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睡硬板床吗?

2023-05-11 16:54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近日,60岁的张大爷因为长时间在沙发上看书、刷手机,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饱受腰酸、腰痛折磨的张大爷,认为导致自己患病的是卧室的那张“软床”。于是,他让家人将弹簧床垫撤掉,仅在床板上铺了一层薄薄的毯子。张大爷“直挺挺”地在床板上睡了一夜,第二天却发现腰更痛了,便急忙到医院就诊。

“睡硬板床不是可以缓解腰痛吗?怎么还越来越痛了呢?”张大爷向医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睡硬板上并不好

“睡硬板床能防治腰椎病”,这个观念在不少人的心中根深蒂固。导致很多朋友产生了误解,有的人躺在硬板上睡觉,有人躺在地板上睡觉,还有的人躺在石板上睡觉,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行为。

硬板床的核心在于“床”字,而床的核心功能是休息、睡眠。

睡眠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人在睡眠时,时而仰睡、时而蜷曲……这个过程需要保持身体的舒适,并有助于健康。当人睡在硬板或者硬物上,会对皮肤、皮下组织造成压迫。对稍胖一点的人来说,睡硬板的影响不大;但对于较瘦的人来说,睡硬板轻则造成滑囊炎,重则可导致压疮。

另外,由于硬板的压迫,人体会产生痛感或者不适感,会影响休息。因此,睡硬板上并不好。

选床垫要考虑这些因素

睡硬板上并不好,那么就需要在硬板上加一个合适的床垫。大家该如何挑选呢?

床垫就像内衣,是否舒服身体最清楚。所以,买床垫前,一定要躺下试试再做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