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糖尿病护理门诊,优化糖尿病门诊护理服务

2023-05-11 10:34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患者的就医服务,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开设了内分泌科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

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主要面向门诊及糖尿病住院患者,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糖尿病专科护士坐诊,为患者提供专业化指导,打造糖尿病门诊就医“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更好的满足糖尿病患者治疗的个体化、多元化需求。

工作内容

1.糖尿病、超重/肥胖症患者健康教育档案的建立与管理;

2.糖尿病健康教育个体化居家自我管理指导与随访;

3.血糖监测及糖尿病患者自我血糖监测的技能培训与指导;

4.胰岛素注射、GLP-1等注射类降糖药物的应用指导;

5.动态血糖监测的配戴与血糖谱分析;

6.抗骨质疏松类药物注射。

经过近期的试点开诊,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在就医时对病情的发展,并发症的预防等专业知识掌握不够,通过门诊护士细心的讲解,可以有效提高患者对于糖尿病的认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患者不需要去病房,门诊就可以直接测血糖,让患者“少走一步路”,缩短了就诊时间,提高了看病效率。

通过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解决了患者关心的实际问题,使非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也能得到高质量、连续的专科治疗和护理服务,做到了便民惠民,提升了患者治疗满意度。

科室简介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技术力量雄厚。科室不光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痛风、骨质疏松等常见内分泌疾病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同时在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等其他内分泌疾病的诊治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科室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应用动态血糖监测联合胰岛素泵控制难治性高血糖,住院时间短,治疗效果好;开展糖尿病足的诊治;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成功为多例肥胖症患者减重;开展科外胰岛素泵的应用和全院血糖管理,改善了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的血糖控制,缩短了住院时间;开展院内院外一体化血糖管理,利用微信群和智能血糖仪,对患者院外血糖进行指导,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长期血糖达标率。开展骨质疏松症的诊治,为骨质疏松症患者缓解了骨痛,提高了骨密度,改善了生活质量,降低了再发骨折的风险。同时科室非常重视内分泌罕见病的诊疗,已成功诊治多例库欣综合征患者,多例甲旁亢患者。

科室重视宣教,有糖尿病宣教大课堂和小讲座,向住院患者讲解糖尿病饮食、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并发症防治等知识。同时建立了多个“糖友”微信群和“甲友”微信群,随时对患者进行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的宣教和饮食、用药指导,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诊治范围: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高尿酸血症、痛风、肥胖症、骨质疏松症、继发性高血压、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更年期综合症、多囊卵巢综合症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