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突然剧烈头疼、干呕进急诊!原因让人意外

2023-03-06 06:10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因为情绪低落,彻夜难眠,杨女士(化名)的眼睛莫名剧痛起来,甚至还出现头痛和剧烈呕吐症状,究竟发生了什么?

大吵一架后,女子深夜突发头疼、干呕

杨女士是一名超市收银员,今年50岁,由于工作和生活市场给她来的压力,导致情绪时常不稳定,还伴有焦虑、失眠等症状。

在一次工作中,因为一件退单的小事儿,她和顾客发生了争执。

下班回到家后,杨女士的情绪始终不能平复,难以入睡,但没想到的是,这时眼睛莫名肿胀起来,红得像兔子一样,还出现剧烈的头疼、干呕等症状。

发现异样后,杨女士的丈夫立即将其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查,杨女士是患了急性闭角性青光眼。

青光眼,多发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

接诊医生解释,青光眼是一种视神经受损的疾病,主要表现为特征性视野受损,这种损坏通常由眼压过高引起。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年轻人、儿童甚至婴儿都有可能患上,但在40岁以上更常见。最重要的是青光眼对视力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

青光眼急性发作主要表现即突发的眼睛胀痛,伴同侧的剧烈的头痛,视力明显下降,看东西带有彩虹色的光圈。而且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70%-80%与急剧的情绪改变有关。

有研究发现,青光眼病人的性格与心理特征往往表现为焦虑、急躁和抑郁,这些不良的情绪会对青光眼的发病和发展过程产生影响。此外,有青光眼家族史,远视或者高度近视患者、眼外伤患者也是青光眼的高危因素。

如何有效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做好以下四点

1、注意用眼健康:不要在黑暗及弱光下长时间工作。

2、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3、坚持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能使人体的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

4、保持平和的心境和规律的生活起居,放松心情,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最后医生提醒:如果遇到眼痛、头痛、呕吐、视力骤降、视野有缺失等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前往医院眼科治疗。

(来源:人民网科普综合新闻坊、潮新闻·钱江晚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