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胡言乱语、无故骂人!原来是大脑缺血

2023-02-15 06:2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增加,血管性认知障碍已成为痴呆第二大常见病因。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神经记忆障碍门诊常规开展血管性认知障碍筛查,对脑血管病患者实行集预防、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全病程管理,通过有效预防及治疗血管性认知障碍、延缓血管性痴呆的进展,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健康老龄化。

老人言语混乱深埋病根

几个月前,80余岁的齐女士(化名)无明显诱因反复出现发作性言语混乱,发病时性情烦躁,幻视,不认人,无故骂人,多于睡醒后出现,每次持续最长约一小时后自行缓解。为求进一步诊治,以“认知功能障碍”收入本部神经内一科。

追问病史,家属述老人既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病史10余年,血压最高220/90mmHg,自服降压药,但血压控制不理想,未服降糖药及监测血糖变化;患有脑梗死、脑血管狭窄病史1年余。入院后完善神经系统查体,发现患者近记忆力减退,时间定向力、计算力下降。查颅脑磁共振结果提示左侧椎动脉颅内段、大脑中动脉M1段管腔局限性狭窄。

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考虑左侧大脑中动脉狭窄导致发作性大脑皮层缺血,由此引起功能障碍,出现发作性言语混乱等表现。“血管性认知障碍”诊断明确后,给予抗血小板、改善脑循环、强化降脂、脑保护、管理血压、控制血糖等治疗,一周后患者病情好转并顺利出院。随访三个月,未再发作言语混乱等不适。

血管性认知障碍可防可控

本部神经内一科李军主任介绍,血管性认知障碍是指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明显(如脑梗死或脑出血等)或不明显的脑血管病(如白质疏松或慢性脑缺血)引起的从轻度认知障碍到痴呆的一大类综合征。

血管性痴呆是血管性认知障碍的严重表现,占所有痴呆病因的12%-20%,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病程波动,呈阶梯性发展,常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血管性痴呆的患病率约为1.1%-3.0%,年发病率5-9/1000人。

血管性认知障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类型脑血管疾病,但是老年人更加易感,且病因以卒中更加常见。我国是卒中大国,在全球范围内,我国已经成为卒中终身风险最高和疾病负担最重的的国家。卒中后64%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1/3的人会发展为明显的痴呆,生活质量及生存时间受到严重影响,是目前卒中疾病负担的重要原因。

与阿尔茨海默病不同,由于神经可塑性原因,部分血管性痴呆是可以治愈的。如果及时就医,早诊断、早训练、早治疗,定期随访,血管性认知障碍的症状一般可以得到明显控制。

认知障碍筛查守护爱的记忆

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神经记忆障碍门诊成立以来,非常重视血管性认知障碍的筛查及治疗,对脑血管病患者实行全病程管理,即在脑血管病发生前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颈动脉及颅内动脉狭窄、心房纤颤、吸烟等危险因素,防止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发生;卒中后出院时、出院后每三个月进行智能量表的筛查,及时发现卒中后认知障碍。

李军主任建议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及脑卒中后的患者,定期到神经记忆障碍门诊随访,进行认知障碍筛查,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健康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治疗,避免或延缓痴呆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