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离职可以,失业可以,医保千万不能断

2023-02-03 12:58 来源:青岛医保
分享到:

尊敬的参保人,你按时缴纳医保费了吗?你了解断缴的影响吗?

很多人在离职之后打算找到下一份工作再缴纳医保费,但工作不是那么快就能找到的。职工医保断缴后,次月开始就不能使用了,万一生病了,没有医保报销,花的可都是实实在在自己的钱!

所以大家先了解一下医保断缴的影响,主动出击,做好规划。

首先医保断缴后,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了。

这是医保断缴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影响。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万一在断缴期间生病了,不能享受医保待遇,会加重看病的经济负担。

已参加居民医保的王大爷,身体不舒服,在家卧床好几天,那个难受一辈子都忘不了。办理住院后,各种检查和治疗,医保报销后,个人只负担不到两千块。王大爷逢人就说,把几年的医保费都赚回来了。

其次,医保断缴会影响累计缴费年限。

职工医保缴费达到规定年限,在退休后无需缴费,即可终身享受医保待遇。断缴会影响你的缴费累计年限,如果在退休时还未达到规定累计医保年限的,可选择一次性补缴差额年限,这个费用是需要自己承担的。

现阶段,职工医保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规定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温馨提示:

根据鲁医保发〔2021〕43号和鲁医保发〔2021〕5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全省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统一调整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此政策我市自2026年1月1日起执行,即自2026年1月1日起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如果最低缴费年限未达到男30年、女25年(含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按规定进行补缴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相关医保待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