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眼科医院引入5度精准验配新方案 推进个性化近视防控

2023-01-30 17:13 来源:青岛眼科医院
分享到:

随着中小学寒假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医院检查视力情况,评估一下寒假过后有没有出现视力下滑。近期,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就诊的“小眼镜”也持续攀升,眼视光学科等科室增加门诊安排,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就诊需求。医院也新引入了5度精准验配新方案,实现更加个性化的验光配镜,助力青少年近视防控。

5度精准验配,更加个性化的防控方案

传统的镜片通常为100度、125度、150度等,眼镜度数每调整一次,至少要调整25度。5度高精度验配就是在通用25度间隔镜片的基础上升级为5度间隔,实现了以5度为一个进阶进行度数和镜片调整。

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有超过40%的视觉损伤由屈光不正导致,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等,其中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占比不断攀升。近视一旦形成是不可逆的,如何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进展是眼科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发展的效果显著,但是对于一些年龄较小、佩戴不便或眼睛敏感不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的患者来说,框架眼镜仍然是近视矫正以及控制近视发展的主要手段。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最新引进5度间隔镜片,提高了验光配镜的精确度,开启了个性化定制的新时代。据了解,5度精准验光是在传统25度间隔验光的基础上,进行5度间隔的升阶精准验光,配戴者更容易实现单眼红绿平衡、双眼平衡,有助于获得更清晰、更舒适的视觉。

5度精准验配有助于减少过矫和欠矫的发生

传统的25度间隔的验光,无法精确到每个人眼睛的真实屈光度数,这就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近视矫正处于欠矫或过矫的状态。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主任冷林副主任医师介绍,既往研究表明过矫和欠矫都可能加速近视的进展,足矫能给患者提供更好的视觉质量,是青少年近视配镜的优选方案,红绿平衡是寻找足矫点,避免过矫和欠矫的重要方法,“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常用的是以25度为间隔的球镜,有调查研究显示仅有少数患者主诉可以达到红绿平衡,大多数情况下会遇到红绿不能等清的情况。当球镜间隔变成5度时,实现红绿平衡的比例会提高至80%以上。”

研究还显示,球镜间隔为5度的分组得到的处方结果和矫正视力,与25度分组也有差别。球镜间隔为5度时,验光时能得到更准确的处方,视网膜上的成像更清晰,减少了近视导致的形觉剥夺,更有效的延缓近视进展。5度间隔镜片给近视防控带来改变的同时,对镜片的加工精度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体现了个性化定制,从而使近视群体者更容易达到足矫,视网膜成像更清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