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老年人便秘不要慌!中西医结合可调可防可治

2022-10-10 09:05 作者:肛肠外科 张增强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便秘”说起来算不上大病,但却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给人们带来诸多烦恼。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总体便秘患病率为3%~11%;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患病率为15%~20%;而8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可达20%~37.3%。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老年人便秘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大部分人每天排便一次,很通畅,排便后有很轻松的感觉。但有些人,经常排便困难、好几天才排便一次、大便结干,还有些人排便时间较久、有排便不净的感觉,这些现象都称为便秘,并且多是功能性便秘,非器质性病变造成,都是可调、可治、可预防的。

什么是便秘?

美国胃肠病学会将慢性便秘定义为存在以下2个或2个以上症状,且至少达到3到6个月:排便频率减少(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费力;粪便变形;粪便干结;排便不尽感或直肠肛门阻塞感;需手法辅助排便及未使用泻药时罕有稀便。

如果只是偶尔的排便不出,或排便辛苦,可能只是身体的正常反应,不用过分紧张。

便秘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也就是粗粮蔬菜、水果摄入量过少;平时饮水较少;没有养成定时排便习惯;精神紧张焦虑,如焦虑、抑郁等;排便时的不良习惯,如看手机、抽烟、思考问题等;运动量过少,久坐久卧;部分药物,如抗生素、抗抑郁药物等。

便秘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1.造成顽固性便秘

大便停留在肠管时间较长,大便中的水分和部分有毒物质被人体吸收,造成粪便干结,排便更加困难,形成恶性循环,极易造成顽固性便秘。

2.痔疮和肛裂

长期便秘,排便费力努挣造成肛垫下移、粘膜外翻,静脉回流不畅,久而久之形成痔疮;用力排便,大便干燥撑裂肛门形成溃疡、造成肛裂。

3.大肠癌

研究表明,便秘是诱发大肠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慢性便秘者,由于大肠粘膜与致癌物质长期不断接触,就有可能发生癌变。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有结肠癌。

4.盆底综合征

长期便秘,直肠对于粪便刺激的敏感性会降低或消失,使得粪便在大肠内停留的时间过久,盆地压力增大,再加上用力排便,造成盆地肌损伤及痉挛,形成盆地综合征症状,例如盆底压迫感、大便失禁、小便失禁等。

5.诱发急性心脑血管意外

便秘时因大便排出不畅而排便时过度用力努挣,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极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猝死等。

6.造成情绪焦虑抑郁

长时间便秘会导致患者的情绪焦虑烦躁,甚至导致抑郁情绪。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情绪抑郁焦躁再反过来导致便秘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怎么预防便秘和调理大便?

1、多食高纤维的食物,包括青菜和水果、粗粮、木耳、蘑菇等;

2、多饮水,正常人每天的饮水需要量是1500-2000ml,也就是常说的一天八杯水,对于便秘严重的患者,建议多饮水,每天的饮水量可以达到2000-2500ml,来缓解大便干燥的情况。

3、勤运动,便秘的患者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例如快步走,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促进排便的方法。

4、自我按摩,进行腹部的按摩和推拿,脐周有非常多的穴位,进行脐周穴位的按摩和推拿,或者顺时针方向的环形按摩腹部,促进大便的排出。

5、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练习每晨排便一次,即使无便意,也可稍等,以形成条件反射。同时,要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

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一般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1、食疗、运动、饮水等多种办法无法缓解的便秘;

2、症状为新发的,排便习惯改变了;

3、连续多天没有排便、伴有腹部不适等;

4、严重影响生活;

5、合并症状,比如便血、肛门疼痛、体重下降、恶心呕吐腹胀、乏力等;

6、家族里有患肠道肿瘤或者炎症性肠病的。

痔疮和便秘有什么关系呢?

痔疮严重可以导致便秘,便秘有反过来加重痔疮,而且长期便秘会导致心理抑郁心情压抑。对于老年患者,如果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可能诱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痔疮的治疗,应该找专业医生问诊后,听从医生的建议,以免贻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在痔疮的治疗上,很多患者担心痔疮会癌变而要求做手术,其实痔疮不会发生癌变,而且大部分患者保守治疗即可控制,真正要做手术的估只有约10%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