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份2023年超实用的养生月历,建议收藏!

2023-01-22 13:00 来源:中国中医
分享到:

送你一份2023年超实用的养生月历,在新的一年里为健康做一份长期规划。

一月

关键词:防寒、别贪嘴

穿件背心能防寒:一月包含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而人体重要内脏器官大都分布在上半身,穿件背心能有效温暖上半身的重要器官。

春节切忌大吃大喝:一月正值农历新年春节,在全家欢度春节的团圆时刻,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千万别太过贪嘴。

有几类人尤其要注意控制饮食:患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糖尿病患者、胃病患者。

二月

关键词:防流感、巧进补

注意卫生防流感:春季各种细菌、病毒繁殖进入高峰,此时养生防病尤为重要。日常要多开窗通风,不要过早减衣,体弱者少去公场所。

易感冒者可每日早晚两次用盐水漱口,用姜末加红糖,开水冲泡晚间服用。

分清体质巧进补:每年农历的立冬至立春,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一定要有的放矢。

一般四类人需要进补:阴虚者、阳虚者、血虚者、气虚者,每一种体质者进补方式不同,千万不能一味大吃大喝。

三月

关键词:养肝

晚睡早起好养肝:春天,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早晨醒来也较迟,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

晚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使精神愉快;气功、太极拳或八段锦比较柔缓,可有效帮助人体升发阳气,是春季很好的运动选择。

四月

关键词:补肾、防过敏

勤补肾、调阴阳:天气阴凉,应以补肾、调节阴阳虚实为主。特别是清明前后,人们情绪波动较大,可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太极拳、踏青等转移思维。

踏青防过敏:四月,会迎来皮肤过敏的小高峰。

此时,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油腻、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护肤主要以保湿补水为主。

容易花粉过敏的人群应尽量少到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闻花草,出门的时候最好带上抗敏药。

五月

关键词:护心

“静养”护心脏:春夏之交心阳旺盛,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机体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此时应重视“静养”,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如果对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妨喝点薄荷水,可助人平心静气。

如果做事提不起精神,还可以口含西洋参来提神。

六月

关键词:睡子午觉、减压

睡个“子午觉”解乏:气候开始炎热,人体消耗大,空气湿度增加,湿热之邪易侵入人体,使人感到四肢困倦。晚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运行,午休可助祛除疲劳。

工作学习重“解压”:在中国,全年中大概没有哪个月份如六月这般“重要”,月初时全国高考,月底时大学生毕业签工作。

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人们轻则容易情绪低落、慵懒倦怠,重则引起身体反应,如厌食、头疼、睡眠困难等。

此时,举重若轻”是应对这类心理烦恼的基本原则。不要把压力看得太重,大家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给不良情绪一个出口。

七月

关键词:防暑

入伏要防暑:七月“小暑”和“大暑”合璧,构成全年最热月,防暑降温是重点。

大家可以常喝消暑“三子饮”——莲子、扁豆、薏苡仁各30克慢炖30分钟后即饮。(偏寒性体质者不宜饮用)

也可在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段,到户外散步、打太极拳或游泳,让身体适量出汗。

但切忌过量运动、过度疲劳,以免汗出过多,耗气伤阴。

八月

关键词:养阳气、防秋燥

早睡早起养阳气:天气热易烦躁,此时心理养生不容忽视。“早卧”可调养人体阳气,“早起”则可舒展肺气,一般睡觉不超过10点,起床时间6点左右为宜。

谨防“秋老虎”:立秋过后天气就不会有那么闷热,再没有湿粘的感觉,但秋燥易伤津液,出现口干舌燥等症。

建议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

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

九月

关键词:防风

夜里关窗防风袭:秋分以后,气温下降,主要是凉燥,风湿骨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进入高发季。

夜里要关窗睡觉,开车也要防止受风。即便体格健壮的年轻人,此时也应注意保暖。

外出活动时不宜穿得过于单薄,等活动一段时间身体发暖后,才可减衣。

十月

关键词:防燥

控情绪防燥邪:秋对应肺,此时要防燥邪之气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

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易使人产生悲观之情,此时要注意控制情绪,多做开心喜好之事。

在这个季节,还很容易引起胃肠道感染。季节交替时要多吃一些暖胃的食物,如生姜、红糖、胡椒、羊肉、荔枝等。

十一月

关键词:防呼吸道疾病

给鼻子做“蒸气浴”:气温大幅度下降,预防感冒是贯穿整个冬季的养生主题。

对热水杯深吸气,可迅速缓解呼吸道不适,热水冲泡大青叶或金银花等药材,可很好滋阴清热。

十二月

关键词:防心脑血管病

做好“三个三分钟”: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高峰的月份。

有心梗高危因素的人,早上起床时坚持“三个三分钟”——醒来后先在床上静躺三分钟;起床后在床上静坐三分钟;下床后停三分钟再活动。

此外,不要突然剧烈跑动,跑动的氧耗会使血液流速和流量加大,大量血液涌入已收缩的血管很有可能引起堵塞、血栓,甚至发生血管爆裂。

(来源:中国中医、养生中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