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庆假期,谨防“假日心理综合征”

2022-10-04 06:10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国庆假期给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放松休闲的好时机。但假期期间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不仅身体方面还有心理上的,比如“假日心理综合征”。

“假日心理综合征”是指在长假过后生活习惯难以调整的一种心理疾病。就是在节假日期间,由于过度疲劳或兴奋、过度放松、暴饮暴食、作息没有规律等而导致身体、心理方面疾病的总称。它既是身体疾病,也是心理疾病。

“假日心理综合征”的表现是:头晕、疲惫、无精打采、睡眠差、注意力不能集中,严重的还会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情绪低落、心烦、焦虑不安,甚至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

怎样预防”假日心理综合征”?

第一,面对国庆长假,既要平常心对待,又要认真制定计划。

问问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假期,同时也要征求家人的意见,共同商定。

如果疫情防控政策允许,回老家探望父母,对于远离家乡的游子来说,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阖家团圆,享受天伦。

而有的人会选择外出旅行,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范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向往的地方,来一场完美的旅行;

还有的人会选择宅在家里,做自己平日太忙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跟家人一起看书、看电影、听音乐、整理或者做美食。远离喧嚣,让自己回归内心,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人际间的竞争,就只是在家里,和家人在一起,尽情享受放松的美好。

第二、放松而不放纵。

不管选择哪一种度假方式,都尽可能让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不太偏离日常。亲友相聚避免暴饮暴食和过量饮酒;游玩或娱乐切勿通宵达旦,保证每天有足够的睡眠。休假是放松身心,不能只照顾了心,而忘记了身。

第三、提前一天收心。

可能会有不舍,做一个深而慢的呼吸,带着这份不舍,在心里对自己说:“明天就要上班(上学)了,我要做好准备,努力工作(好好学习),期待着下一个假期。”这样,你的潜意识就会调整你的身心,帮助你回到你想要的状态。

第四、目前疫情依然不容乐观,假日休闲之余,一定做好防护,安全第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