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注意!鸡、鸭、鱼……这些部位,最好别吃

2022-10-02 06:0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鸡、鸭、猪、鱼、虾等是我们生活中常吃的几种肉食,但它们的这些部位最好别吃,也许是毒素和寄生虫最多的地方。

1、鱼——鱼胆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肖敏主任表示,鱼胆主要含有胆盐、鲤醇化合物、氰化物、组织胺等有毒成分,可引起肝脏、肾脏、心脏、血液、脑等多器官功能的急性损害或衰竭,严重者可能留有后遗症,甚至死亡。

鱼胆中毒患者会在数日内出现多器官功能损害,其中肝功能损害表现为肝区疼痛、皮肤发黄、腹胀、腹水,转氨酶、胆红素明显升高等;肾功能损害表现为全身浮肿、腰背部胀痛、尿少、无尿,尿素氮明显升高等;心血管损害表现为心肌损伤、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压、休克等。

鱼胆吃多少会中毒?

不同种类的鱼、不同的生存环境、是否处于繁殖期等都会对鱼胆内的毒素含量造成影响。比如:草鱼、青鱼、鲢鱼、鲤鱼的鱼胆都有毒,但最毒的是草鱼胆。

除了鱼胆所含的毒素量,中毒症状跟患者身体基础情况也有关,因此,无法用量化标准去界定吃多少粒鱼胆才会引起中毒。即使把1粒鱼胆分次吃用,也可能导致亚急性或慢性中毒。

2、鸡——鸡屁股

很多人把鸡屁股当成美味,其实鸡屁股的细菌和病原体很多,有一些即使煮熟了也杀不死。

鸡屁股上有尾脂腺和腔上囊两种腺体,前者会污染鸡肉的品质,后者往往含有大量病原体和代谢废物等,即使煮熟了也杀不死。

3、鸭——鸭胸腺

鸭脖是很多人都喜欢的美味,然而有传言说,鸭脖子上面淋巴很多,不能吃。其实,平时在鸭脖上看到的一个个像黄豆粒似的一排组织,并不是淋巴,而是鸭的“胸腺”。

胸腺也是禽类的一个免疫器官,如果鸭子有炎症或者有病了,胸腺就会增大来对抗细菌、病毒。所以,最好别吃!

4、猪——血脖肉

猪身上有些部位不宜大量食用,例如猪颈上的血脖肉。

猪颈下分布着下颌淋巴结、腮腺淋巴结和咽后淋巴中心等重要淋巴结。而这其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毒素、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危害非常大。

5、虾——虾头

虾头的部位有个叫围心窦的结构,其中包括有胃、肝脏、心脏、一对精巢/卵巢、排泄器官触角腺以及膀胱和排泄孔。

因此,虾头是吸收并集聚毒素最多的地方,容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最好不要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