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除“痱”大作战,专家助力告别夏日危“肌”!

2022-08-05 10: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张雪茹)青岛的夏天迎来高温高湿模式,大人尚且难捱,更何况孩子们......小婴儿及儿童皮肤尤为娇嫩,度夏时或许要遭罪了。对于有的宝宝来说,湿疹还反反复复没有消,“痱子大军”又开始蠢蠢欲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崩溃的是,湿疹、痱子、新生儿痤疮等幼童肌肤问题相似度高,多面夹击下,宝妈们看着宝宝遭罪却无从下手。对此,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尹晓慧将针对痱子问题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像痱子,就是痱子吗?

“近期门诊上经常有小朋友来就诊,有些是痱子,有些是湿疹,有些则是新生儿痤疮,还有一些小宝宝是新生儿红斑,大多数家长们很难正确区分,痱子和湿疹虽然模样相似,但产生原因和护理方法却完全不同,如果搞错了,反而会让孩子更遭罪”,尹晓慧说,想要分辨痱子,可以这样来判断:

痱子一般来讲是因为天气炎热,孩子们出汗过多、毛孔堵塞、发汗不良、汗液排泄不畅造成的小红丘疹或小脓疱,当温度下降后,大约2~3天就能自愈,尹晓慧指出,若是湿疹则很难自愈,随着时间延长和护理不当会加重病情。另外,跟痱子很像的还有新生儿红斑,新生儿红斑一般病程在4~5天,当温度下降后也可自然消退。

▲湿疹

有一种痱子叫“白痱”,你听说过吗?

“常见的痱子主要分为三种,其中一种叫水晶痱,是透明的、散在的小丘疱疹,像一个个小水晶一样,它里面实际上就是未排泄出来的汗液,这种痱子是可以自愈的,一般用清水清洗后,2~3天自然就可以消退。第二种是脓痱,可能就是大家常说的白痱,这种是在痱子的基础上出现了一些散在的小脓疱,这种就像是感染一样诱发的一些带有白色分泌物和脓性分泌物的小丘疱疹,处理时则需要外涂消炎药膏或者是药水清洗来治疗,大概3~4天也可以完全消退,而且消退之后不会留有痕迹”,尹晓慧说,还有一种叫红痱,是由汗液在皮肤深层汗管处溢出引起的局部红肿和脓疱改变,如果宝宝皮肤出现这种情况则需要警惕,家长需要用消炎药水每日清洗,局部涂抹消炎类的药物,4~5天就可以自愈,痊愈后也不会留下疤痕。

▲白痱

痱子护理有技巧,家长们请这样做!

夏天气温炎热,孩子们身上的皮脂腺分布较为广泛,加之汗腺分布较多,皮肤薄,宝宝的汗液要及时挥发掉才不会得皮肤疾病。那么应如何预防痱子的发生呢?尹晓慧提醒广大家长们:

1、控制好气温和室温。室温通常控制在23度到25度之间较适宜。

2、勤洗澡。孩子出汗多的情况下,尽量每日清洗一次,洗澡能将孩子皮肤表面的汗液和细菌灰尘洗干净,让宝宝的皮肤尽量保持整洁和清爽的状态最佳。

3、穿棉质的吸汗衣物。一旦孩子出汗,棉质衣物会把汗液快速的吸走,不会停留在宝宝的皮肤上,也不会刺激汗腺。

得了痱子后应该如何护理呢?尹晓慧提醒广大家长们,一旦出现痱子,家长们也不要着急,可以在排敏后将花露水加到浴盆里给孩子清洗,也可使用排湿的中药洗剂外涂于患处消除痱子。

天气炎热心情亦容易烦躁,宝宝不舒服自然会哭闹不止,家长们需保持心情平和,用耐心细心的方式呵护宝宝,如果宝宝皮肤问题严重,还需尽快前往正规医院皮肤科看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