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卖抽检实时直播!你点我检 青岛市开展外卖食品专项抽检活动

2022-06-10 06: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李丽涛)6月8日,青岛市“你点我检”外卖食品专项抽检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北大融城举行。该项活动由青岛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美团开展,以贯彻服务型执法理念,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确保市民放心安全消费。活动中,市场监管人员抽检了30批次外卖视频,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网友直击后厨,一起检查“网红”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吸引了19.5万网民观看。

网络外卖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餐饮服务方式,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吃得健康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以网管网”监管模式,通过网上监测,明确监管问题导向,加强监管针对性,提高了监管效能。加强线下监管,规范外卖集中经营场所,试点推行“色标管理”“明厨亮灶”“食安封签”等措施,鼓励采用4D、5S、6T等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外卖集中经营场所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市市场监管局还多次利用网络直播形式,带着网友一起检查“网红”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直击后厨,展示外卖加工真实场景。

这次“你点我检”外卖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是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外卖监管的又一举措。今年是青岛市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点我检活动,全年计划开展专项抽检1000批次。前期,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青岛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广泛征集此次抽检需求,让广大市民“点单”,并观摩食品抽检全过程,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抽样完成后,由食品检测机构“接单”,确保检测结果可信可靠;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肃核查处置。7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抽检结果。

据了解,此次外卖食品专项抽检是“你点我检”活动的第一阶段,目的是整合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和消费者监督四方力量,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抽群众所想,检群众所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中,市场监管人员会同与会代表再次带大家“探店”,在现场观摩了“你点我检”外卖食品抽样过程,抽检了重庆鸡公煲、天府麻辣香锅等品牌的30批次外卖食品,并直击了周边外卖实体店后厨加工过程,吸引了19.5万网民观看直播。

本次活动一并进行了美团青岛安心餐厅示范街启动,美团筛选的30家外卖餐厅入选安心餐厅示范店优质商户,获得“安心餐厅”牌匾和外卖封签。这些商户将深入打造食材来源安心、加工制作安心、打包配送安心等“八大安心”标准,通过“明厨亮灶”“外卖封签”等进一步规范加工制售,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保障消费者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