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一大附属青岛眼科医院:谢立信院士让角膜濒临穿孔婴儿重获光明

2022-06-10 06:1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小儿眼科团队为一位角膜濒临穿孔的出生仅1个半月的小患儿成功完成了复杂性角膜移植,为这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种下了光明的希望。

危急:新生儿右眼珠发白

一个多月前,小卷卷(化名)呱呱坠地。这个四口之家在开心之余却发现宝宝右侧黑眼珠发白,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宝宝竟然患上了角膜葡萄肿,角膜凸出隆起,几近穿孔,病情已经十分危急。面对如晴天霹雳般的诊断结果,小卷卷的妈妈随即带着宝宝踏上了艰辛的求医路。当地多家医院接诊后均表示孩子病情复杂,超出了诊治能力,建议转入更专业权威的医院治疗。经过当地医生的专业推荐,得知青岛眼科医院是角膜病方面的权威医院,在复杂性小儿角膜疾病、复杂性角膜移植等方面有着先进的诊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于是卷卷妈妈立刻带着宝宝离开山城重庆来到了滨海城市青岛,跨越山海最终找到了我国角膜病权威专家谢立信院士。

考虑到病情危急,青岛眼科医院小儿眼科迅速将小卷卷收治住院。管床医生发现患儿吞咽时有异常喉鸣音,这通常是因为喉软骨的发育异常导致的,而胸部CT也显现出吸气不足,加之患儿还患有房间隔缺损,全身情况不容乐观。手术麻醉风险的评估是重中之重,3个月以内的婴儿全麻风险很高,小卷卷只有1个月15天大,而他面临的手术时长要超过1个小时,是否能安全地开展全身麻醉,是正常进行手术治疗的前提和基础……经过详细的风险评估之后,青岛眼科医院专业的麻醉团队表示,手术可以进行,小卷卷的求医之路终于迎来了第一道曙光。

幸运:敲定方案握紧光明接力棒

十分幸运的是,小卷卷刚住院便有了合适的捐献角膜。在谢立信院士的带领下,角膜病科董燕玲主任、青光眼科潘晓晶主任和小儿眼科团队一起对小卷卷的手术方案进行了详尽的术前讨论。由于患儿的角膜情况较差,最薄处甚至只有0.1mm,角膜移植手术面临极大挑战。此外,患儿几乎全部的虹膜都粘连在角膜内皮上,失去了正常的房角结构,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术后高眼压的风险。术前多普勒超声显示右眼晶体已经混浊且脱位,在角膜移植的同时,需要联合晶体切除和前部玻璃体切除术,这种联合手术会导致术后较为剧烈的机体反应,引起严重的眼内炎症,且年龄越小、反应越重,极易造成手术失败,这也是多家医院没能收治小卷卷的原因。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一场与黑暗的争夺战就此展开。

麻醉团队协作保障孩子手术安全

青岛眼科医院汇聚了相关专业的最强专家力量,由谢立信院士主刀为小卷卷进行了穿透角膜移植手术,并摘除了混浊偏位的晶状体,在高超的手术技巧和麻醉、护理团队专业细致的一路护航下,手术顺利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