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揪心!3岁男孩痛到不让碰!这个动作很危险,很多家长都做过

2022-05-25 06:10
分享到:

男孩在床上翻滚玩得正开心却突然大哭,胳膊居然脱臼了!原来,孩子的胳膊早些时候就曾经脱臼过一次,很大程度是因为

家长无意中的陪玩行为……为了防止摔倒家长拉住孩子胳膊导致脱臼。

宾宾(化名)今年3岁,前几天在家里床上翻滚玩耍,一次翻身时,左胳膊被身体压住,突然脱臼了。孩子疼得放声大哭不敢动,也不肯让家长碰他。妈妈周女士哄好孩子后,带他直奔医院。

原来,周女士并非首次遇到孩子脱臼的情形。半年前,宾宾玩耍时差点摔倒,家长拉住他的左胳膊防摔,导致胳膊脱臼,和这次的表现很像,在医院做手法治疗后复位了。当时,医生曾经提醒周女士,今后要特别注意照护孩子,不要让他的手臂有剧烈拉扯和折叠的动作,否则可能再次复发。

穿衣服、走路时牵拉手臂等行为都可能导致孩子胳膊脱臼

接诊的医生李红解释,孩子胳膊脱臼的专业名称叫“桡骨头半脱位”,又称“牵拉肘”,好发于6岁以下幼儿,他们的关节囊与韧带比成年人更松弛、薄弱,受到外力牵拉时,容易出现脱位;反复过度牵拉会致韧带或关节囊损伤,导致习惯性脱位。

“这种患儿在骨科门诊中不少见,穿衣服、走路跌倒时手腕或前臂被牵拉,翻滚时手臂被压,都可能引发。”李红说,好在治疗起来不复杂,接受手法治疗即可复位,家长不用惊慌失措。大部分孩子长到6岁以后,关节部位发育基本成型,脱位的现象就很少再发生了。

如何预防“牵拉肘”?

李红提醒家长:

1.幼儿在蹒跚学步时,家长尽可能扶着孩子的身体,不能牵拉孩子的手腕或前臂;

2.带孩子上下楼或跨越阶梯时,要牵住孩子肘部以上的部位,不要牵拉孩子手腕或前臂;

3.陪孩子玩耍时,不要提起孩子前臂做旋转动作;

4.给孩子穿脱紧身衣服时,用巧劲轻柔穿脱,不能鲁莽拉拽胳膊。

陪孩子玩,这些动作要小心!

1、人体秋千

孩子的身体还未发育完善,拉着孩子的胳膊玩“荡秋千”,胳膊突然受力,很有可能会脱臼。

2、转圈

大人双手抓住孩子的两只手腕,提起来飞快转圈,会因为离心力作用,容易使孩子的手腕关节脱位。

3、“举高高”“抛高高”

一抛,一接……婴幼儿身体器官发育尚未成熟,由于惯性作用,轻者会致脑震荡,重者可引发脑挫裂伤、脑水肿、颅内出血、高颅压昏迷,甚至出现严重后遗症或者危及生命。除了大脑,孩子脆弱的脊椎也很容易受伤,特别是颈椎。

4、投喂食物

往孩子的口内投花生米或豆子,投一次吃一粒,一旦花生米或豆子投入气管,或孩子笑时呛入气管,轻者呛咳,重者窒息。

5、“拔萝卜”

用手托住孩子的下巴,让其离开地面,有的家长觉得这样能“拔苗助长”,帮孩子长高。但其实很容易导致孩子脖子疼痛,让颈部脊椎受伤。

免责声明:以上的内容,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仅为信息分享。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