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牙齿关乎颜值,科学认知孩子牙齿矫正的黄金期

2022-05-17 06:10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口腔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口整齐的牙齿对于口腔健康、身体健康以及颜面美观的重要性,也因此开始了口腔正畸。虽然整齐的牙齿关乎颜值,但正畸的本质是严肃的医疗行为。

牙齿不齐是天生的吗?

牙齿不齐是由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造成。

李巍然在访谈中介绍,牙齿不齐从先天角度来说,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逐渐退化,容纳牙齿的地方慢慢地变小,齿间隙变小相互挤压,出现牙齿不齐。同时,牙齿不齐还有遗传倾向。如果父母的牙齿不齐,那么孩子牙齿不齐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从自身角度来说,牙齿替换的异常,比如不该掉的牙齿提前脱落、替牙期的时候舔牙等原因也容易导致牙齿不齐,因此牙齿不齐是由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造成。

所有的牙齿不齐都需要矫正吗?

影响功能与健康则建议矫正,仅影响美观则遵从个人意愿。

李巍然解释道,错合畸形有多种表现,牙齿不齐只是其中之一。错合畸形对人的影响有几个方面:一是影响美观。二是影响口腔功能,比如咀嚼、发音等等。三是影响健康,牙齿排列不齐,清洁就困难,容易刷不干净,导致龋齿、牙周病。如果错颌畸形给人体带来危害,那么需要矫正,如果只是很轻微的牙齿不齐,从功能和健康的角度可以不矫正,从美观角度则遵从个人意愿。

青少年牙齿矫正有黄金期吗?

一般情况下,12岁是正畸黄金期,但也有需要在乳牙期进行干预的情况,需由专业医生判断。

“一般情况下医生判断是否存在牙列不齐或者牙列拥挤,会在青少年生长到12岁左右时进行,此时所有的恒牙都长出来了,面部发育也基本完成,适合进行牙齿矫正,”李巍然在访谈中解答道:“12岁左右这个时期进行牙齿矫正有一定好处和优势,可以利用青少年生长发育期修复能力强的特点,治疗时间会相对缩短,治疗的副作用也会小一些。”

李巍然特别强调,如果牙齿有错颌,治疗时间就要前移。比如民间常说的“地包天”,医学上称前牙反合,它会影响孩子的口腔功能,一般建议在3-4岁乳牙期时就要开始干预。

青春期矫正牙齿是否会影响孩子的面部发育?

“是会有一些影响的,但是这种影响是正向的,可以利用青春期的这个时间,去改善患者存在的部分面部发育不足。”李巍然继续解释道:“比如说龅牙,也叫下颌后缩,下颌发育不足的孩子,前牙很突出,下巴却看起来很小,面部美观度较差,我们一般建议在青春加速期前,10-11岁开始进行牙齿正畸治疗,正好可以利用生长期改善面部形态。还有地包天,我们叫上颌发育不足,面中部凹陷,面部像小月牙一样,这样的患者也建议在青春期这个阶段治疗,刺激上颌的生长,改善面中部发育不足,使面部美观度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