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抗疫“夫妻档”:双倍坚守,并肩逆行

2022-04-08 11:2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4月3日,青岛市市立医院20名检验人员随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和山东省核酸检测队星夜驰骋奔赴上海后,次日下午便正式投入到当地医疗机构的检测工作中。此次青岛市市立医院派出的20人精锐队伍,是核酸实验室的骨干,超过半数是朝气蓬勃的90后。

多名队员参加过抗疫外派支援任务的历练,支援新疆、天津以及省内各地抗疫攻坚战斗,其中还有两对“检验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并肩逆行,同心战疫,用双倍坚守担起重任。

“奶奶别哭,爸爸、妈妈是大白,病毒,不怕!”

4月3日清晨,魏青政、于梦夫妻二人接到科里驰援上海的通知,魏青政和妻子于梦商量,想让妻子留下照顾家中5岁的儿子。毕竟自己的母亲年事已高,还要照顾90多岁偏瘫卧床20余年的姥姥,家里实在离不开人。另外,作为丈夫,他担心出门在外,条件艰苦,还是觉得男同志去更加方便些。可是妻子于梦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服从组织安排,这个时候去和组织说让自己留下,她觉得张不开嘴。尤其去年,她在上海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进修过半年,很多老师、朋友都在那里,她也很是牵挂,因此觉得于情于理自己都必须去。

最后,夫妻二人达成共识,于梦去做儿子允允的工作,魏青政去和母亲安排家中诸多事宜。

再强的决心,看到儿子的小脸时,父母的心底也会生出万千不舍:“宝贝,妈妈和爸爸要一起出趟远门,过几天才回来。你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做个男子汉!”五岁的允允听着妈妈的话懵懵懂懂,由于平日父母工作就忙,也经常不在家,所以他早已习惯,显得相当冷静。反而魏青政的母亲,得知儿子、儿媳两人一同出征,即刻出发时,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流。允允用小手一边为奶奶擦眼泪,一边小大人似的说:“奶奶别哭,可丢人了。爸爸、妈妈是大白,病毒,不怕!”在5岁孩子的心目中,也许并不能理解爸爸、妈妈具体去哪里、做什么,所以他不能体会奶奶的担心,但他知道,爸爸妈妈是穿着防护服的“大白”,是保护我们打败病毒的人。

“能和爱人一起出征,在外也跟在家一样”

今年30岁的陈奥龙和29岁的文树萌是2019年一起来院的毕业生,相同的志趣、爱好让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2020年年底喜结连理。婚后,家里人催着小两口赶紧开枝散叶,原本今年已在积极备孕,但出征号角吹响,夫妻二人义无反顾携手同行。

“抗击疫情为先吧,这也是工作职责所在。”陈奥龙是青岛市市立医院核酸实验室的青年骨干,几个月前,他作为主力力量,带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参与核酸检测外派任务,在天津连续工作了13天。说起此次夫妻并肩逆行,直言感觉很踏实。“能和爱人一起出征,最大的体会是不孤独,在外也跟在家一样,不用担心她一个人在家,遇到点什么事帮不上忙。这样无后顾之忧,更没有相思之苦。”

妻子文树萌说,此次接到援沪任务通知后,没敢告诉双方父母,直到安全抵沪后,才婉转地告诉家里人。虽然老人的“抱孙计划”今年又泡汤了,但还是给与了小两口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反复嘱咐他们做好防护,相互照应,早日凯旋归来。

据悉,青岛市市立医院20名检验人员将在上海的气膜实验室展开工作,他们在负压的环境里“全副武装”连续工作6小时,是对意志和体能的双重考验。为了便于工作,他们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尽快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平日里,他们相互扶持,守护自己的小家,在疫情面前,他们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大家”,用爱筑牢疫情防控“一线阵地”,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