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喝醉用这个姿势睡觉,醒来直接送ICU还上了“魔肺”…

2022-04-08 06:15 来源:科普中国综合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120救护车接回一名31岁男子,该男子已不能步行,双下肢麻木、肿痛,急诊检查考虑“横纹肌溶解症、骨筋膜室综合征、高钾血症”,转入ICU进一步抢救。

据患者家属陈述,3月25日晚患者与同事聚餐饮酒,整夜未归,第二天早上七点发现患者将自己反锁在洗手间,敲门偶尔有应答声,但是一直不开门。

家人以为患者是喝多了睡得比较沉,也没在意,而且怕患者刚好在门后面不敢强行撞门,便几人轮流敲门呼叫,大概一个小时候后,患者终于开了门。

只见他瘫坐在地,右腿压着左腿,背靠门,人还比较迷糊。家人想扶他起来,发现他已经不能站立,只好把他背到客厅沙发。随后,患者一直嚷疼,双腿无力,下肢冰凉、僵硬,左腿下肢还有些发紫,想尿又尿不出。见情况越来越不好,家人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医院救治。

送入南医三院急诊后,急诊检查患者肌酸激酶同酶11万IU/L(正常上限310IU/L),肌红蛋白216万ng/ml(正常上限72ng/ml),肾脏、心脏等多个内脏功能指标显著异常。

男子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骨筋膜室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

随后,医生对其开展血液净化、左下肢切开减压术后,送往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3月27日,患者入院第二天病情恶化,ICU主任杨翃评估患者全身情况后,决定为患者启用“人工心肺机”——ECMO,让患者的心肺充分休息,为接下来的治疗争取时间。

80小时的ECMO治疗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情况稳定,成功撤机。杨翃介绍,患者多器官功能受损,不过由于抢救及时,后期的恢复情况还算乐观,希望不要留下太严重的后遗症,肾功能的恢复需要较长的时间。

杨翃表示,醉酒后很多人认为吐出来睡一觉就过去了,其实,对于醉酒者而言,保持正确的姿势,预防醉酒后体位不当而可能出现的严重并发症,显得更为重要。

像这位患者,如果当晚睡在床上,做好保暖,腿部不受压,确实是有可能睡一觉就没事了,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

醉酒后三种睡姿很危险

醉酒的人睡姿不对竟导致了这么大的危险。能不喝当然最好,但如果照顾一个醉酒的人,到底应该让其怎么睡才是安全的呢?杨翃说,有三种体位都是危险的——

平卧位:这是醉酒者通常采取的睡卧姿势。喝醉的人往往会呕吐,但是醉酒后人的咽反射及吞咽动作比较迟缓,这时醉酒者如果是仰卧平躺,呕吐物很可能会返流入气管,发生误吸。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而窒息死亡。

俯卧位:醉酒者多处于昏迷状态,全身肌肉松弛瘫软,变换体位的支撑力量减弱。俯卧位时口鼻朝下,常常会埋入被褥或软枕中,导致口、鼻呼吸通道不畅。深度醉酒者呼吸中枢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呼吸动作大为减弱,躯体重力又使胸腹部受压,使呼吸进一步受到限制。诸多因素叠加,可能导致吸入空气不足,使机体缺氧,进一步加重酒醉后的昏迷。

坐位:深度醉酒者由于体内循环受到抑制,心血管反射调节能力减弱,加之呕吐、出汗等可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血管内血容量相对不足,容易导致低血压、休克发生。血压低时,坐位会不利于脑部的血液供应,也不利于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因而造成血容量更加不足,使心、脑、肾等重要生命器官的血液供应进一步减少。

醉酒者安全的睡卧姿势只有一种,那就是侧卧。

首先要给醉酒者解开领带、衣扣、裤带等,抬起下颌,头部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采取侧卧位,这样便于呕吐物引流,防止误吸入气管引发窒息。最后,一旦醉酒者出现危险状况,家人或朋友应及时送醉酒者到就近医院救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