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属青岛孕妈妈的“吃喝玩乐”安全攻略来了

2022-01-28 15:3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春节假期越来越近了,春运、走亲访友、胡吃海塞、熬夜通宵的日子慢慢提上了日程。作为家里享受“国宝级”待遇的孕妈妈,如何以“带球跑”的辛苦状态安度假期呢?为此,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产科主任徐风森,总结出一整套专属孕妈妈的“吃喝玩乐”攻略,提醒大家注意别“踩坑儿”,平安喜乐过大年。

平安出行,量力而行

年节将至,无数人踏上了回乡的旅程,一年到头即使再辛苦,因为这难得的团聚也变得开心了起来。但是对于孕妈妈来说,过年回乡,可是件头疼的事,毕竟挺着个大肚子,站、坐都比别人麻烦一点。但对于不得不加入春运大军的孕妈妈来说,为保障平安出行,量力而行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避免单独出行,出门时需由家人陪同,以免意外发生;其次,春节出行游玩应以短期旅行、陶冶情操、放松心情为主,尽量少去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拥挤和交叉感染,购买年货、逛街时不要在封闭的商场或商店逗留过久,中途注意休息;如果是出远门,必须做好安全保障措施。

专家尤其强调的一点是,对于以下这些禁忌症,应避免远行。

绝对禁忌(禁止出行):胎盘早剥、临产、子宫机能不全、早产、胎膜早破、可疑异位妊娠、先兆流产、阴道出血、既往或者目前患脓毒血症。孕妈妈如果有以上禁忌症,就千万不要远行了,应该在家静养或及时就医。

相对禁忌(出行需谨慎):任何异常临产表现、胎儿生长受限、既往有不育史、流产史或者异位妊娠病史、孕妇年龄大于35岁、多胎妊娠、前置胎盘或者其他胎盘异常。因为以上情况引起孕期不良事件的风险较高,并且严重威胁生命。所以在出远门的情况下,尤其去医疗条件较差的地方,务必提前做好安排,了解当地的医疗机构情况。如果目的地的医疗机构不完善,或交通闭塞,不建议孕妈妈妈贸然前往。

吃喝适度,营养为主

春节聚餐,面对各色美食的诱惑,人们免不了大快朵颐,胡吃海塞。但是,对于有营养要求和体重增长严格限制的孕妈妈来说,在饮食方面应保持自觉和自律。具体来讲,应做到以下几点:

避免暴饮暴食。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的饭菜少不了大鱼大肉,并且饭局总是特别的长,稍不注意就会多吃,而暴饮暴食更有可能诱发胰腺炎。对于孕妈妈来说,应尽量保持三餐规律,荤素搭配,避免营养过剩。“现在大部分孕妇都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有些原本可以顺产的,就因为管不住嘴导致胎儿过大,最后只能剖腹产。”徐风森无奈地说。

避免生冷食物。生的肉类和海鲜有寄生虫存在的危险,并且对胃肠有一定刺激,易造成腹泻,继而引发子宫收缩,因此在孕期还是对其避而远之为好。

少吃糖果、糕点。怀孕期间由于体质变化许多人变得爱吃甜食。春节期间,待客时准备的糖果、糕点之类的零食,孕妈妈妈可以适当吃一些,但一定要节制,避免出现妊娠期高血糖。

戒喝咖啡、浓茶、酒精等刺激性饮品。因为这些饮料里含咖啡因、咖啡碱、茶多酚等刺激性成分,可以兴奋中枢神经,也会使胎儿出现兴奋、多动等异常表现,进而造成脐带缠绕等后果。另外,在聚餐时要避免被动地抽“二手烟”,可以选择暂时外出躲避或劝告吸烟者少吸甚至不吸。

情绪稳定,不宜激动

受孕期激素的调节,孕妇本身就情绪不稳,但其情绪的好坏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保持情绪稳定都至关重要。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会有娱乐节目,例如打牌、打麻将、K歌等,对于这些刺激性项目,孕妈妈最好避而远之。首先,这些项目可导致孕妈妈精神高度紧张,或影响到腹中胎儿的情绪,孕妈妈过度兴奋会加重胎动,徐风森告诉记者,他曾接诊过因过于兴奋导致胎动异常最后胎死宫内的悲惨案例,为此,提醒孕妈妈一定不要过度放纵自己的情绪,时刻注意胎动变化,有异常立即就医。其次,长时间坐着会使下肢静脉曲张,增加浮肿程度并可能引起妊娠高血压,再者麻将牌上的细菌也会使病从口入,不利母婴健康。

由于节日期间要同各种人打交道,自然有可能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因此孕妈妈还要做好思想准备,保持心境平和,别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情绪激动,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至亲好友的互相拜访是春节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作为孕妈妈就应量力而行,万万不能凭一时高兴而累着自己,也不可因应酬而影响睡眠。因为睡眠缺乏不仅影响孕妇的精神状态,还会影响胎儿大脑神经发育。徐风森还补充到,“为了打发时间,有些孕妈妈成天玩手机,在激素作用下,长时间低头很容易导致颈椎韧带松弛,加重颈椎不适,还容易引起视疲劳,所以娱乐要适度,注意休息。”

穿衣打扮,注意保暖

出门拜年,需要着新衣戴新帽穿新鞋,对于孕妈妈来说,健康是第一位的,跟美观相比,保暖才是过节穿衣打扮的第一原则。在春节期间进进出出的人也比较多,有时候温差也会很大,要及时增减衣物。除此之外,由于天气寒冷,空调长时间打开,同时家人、亲戚和朋友的聚会也明显增多,使得患呼吸道传染病的危险性大大增高。鉴于孕妈妈对周围环境比较敏感,抵抗力较弱,所以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室内注意通风、加湿。说到这,徐风森指出,孕妈妈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不可过大或过小,尤其不要穿高跟鞋,以免摔倒造成伤害。他曾接诊过一位孕妈妈,因穿着高跟鞋躲鞭炮,一不小心摔倒在地导致下体出血。

春节都想把自己打扮的时尚又漂亮,孕妈妈参加各种聚会和活动时都想化妆让自己更精致,为此,医生提醒她们,可以施以清淡的妆容,但是使用的产品最好是植物和纯天然类型,避免含过多激素和铅、铜、汞元素。

按时产检,相信医院

采购年货、走亲访友、朋友聚会……过年玩乐节目众多,但孕妈妈无论怎么忙,有一点一定要牢记在心,那就是产检必须“雷打不动”地执行。回家过年要带好产检本,并且到家后第一时间到当地医院产检,中晚期的孕妈妈可加做胎心监护,并且还要每日定时数胎动,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去医院,千万别因为过节偷懒或自己硬撑而危及胎儿的生命安全。

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徐风森主任告诉广大孕产妇,市立医院为365天无假日医院,春节假期也有医生值班,尤其在他们产科,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为了迎接春节,他们合理规划,提前排班,确保时刻意有人在,全力报安全。所以,他忠告孕妈妈们,到了产检时间的可正常产检,要相信医院,相信医护人员是她们最坚实的后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