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尿病老人擅自停药险酿祸 重要提醒:莫让"腊月吃药一年吃药"再害人!

2022-01-20 06:45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有些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上了年纪的人很在意这样的“讲究”:进入腊月不吃药,大年初一不吃药。据说其原因在于“不吉利”,如果吃药,就意味着新的一整年里都要吃药。于是,很多人都想着在腊月和正月初一这天停药,图个好盼头。然而,不少人过于迷信这样的“习俗”,因擅自停药造成了严重后果。为此,郑重提醒服药患者,春节用药讲科学,莫让“习俗”再害人。

图“吉利”擅自停药,病情加重入院

前不久,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李大爷(化名)患有Ⅱ型糖尿病伴多个并发症,期间口服“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物控制血糖尚可,但是元旦一过李大爷就自行停止了服药,说是“因为中国人有习俗,新年里不吃药,否则一年到头要吃药!进了腊月就不吃了,等过了正月十五后再说吧。”抱着这样的想法,李大爷冒然自行停药,10天后就因“视力模糊、头晕”而入院,入院监测血糖提示餐后血糖高达15.8mmol/l。

“其实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有些患者因为忌讳,新年不来医院及时复查,家里没有药了也不及时买药只能停药,导致血压、血糖控制不佳而入院。”药师邢曼举例说,她曾接诊过一位家住李沧区的董大妈(化名),长期患有高血压,认为正月里吃药“不吉利”,擅自停用了降压药,导致大年初三一大早血压升高,自觉头晕、意识模糊,且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而紧急就医。无独有偶,家住城阳区的王阿姨平时按时服药血压控制良好,但是春节期间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走亲访友忙的不亦乐乎,顾不上按时吃药,本来一天两次的药,一天只吃一次,本来应该饭前吃的药,结果晚上睡觉前才想起来吃,除夕、初一更是把吃药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最终因服药不规律引起血压不稳而来急诊就诊。

喝酒前吃感冒药,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曹建华总药师也遇到了不少春节期间因用药不规范而造成的悲剧。家住城阳区52岁的张先生(化名),春节期间和朋友们一起聚餐喝酒后,次日早晨感觉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科,经急诊治疗,症状逐渐消失。后经医生询问得知,张先生在聚会喝酒前服用了感冒药。

春节回家,碰到亲戚、朋友、老同学,一时兴起,总免不了多喝几杯。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提醒大家:服用头孢类抗生素等药物期间切忌喝酒,避免发生“双硫仑”反应。酒后因不适到医院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有无服用药物和酒精过敏史等;此外,提醒广大家长:不仅是药物,很多食物中也含有酒精,孩子虽然不喝酒,但不能忽略食物中的酒精。

探望病人的保健品,应这样正确看待

除了擅自停药,食药相冲发生不良反应等状况外,药师还强调,大家要注意科学服用保健品。

孙阿姨(化名)春节做了个小手术,春节期间就收到了亲朋好友送来的保健品补品,小到维生素、蛋白粉,大到灵芝、冬虫夏草,家里堆得像小山似的。孙阿姨这下可犯了愁:这些保健品靠谱吗?能代替药物吗?适合自己吃吗?带着心中的疑惑,孙阿姨前来市三医咨询。针对像孙阿姨这样的患者,药师提醒大家,在购买和使用保健品时应注意:

(1)评估是否需要吃。您可以咨询医生或药师,根据您的身体状况判断您是否有必要服用保健品。

(2)确认保健品是“正品”。购买时应仔细检查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是有批准文号、生产日期、“蓝帽子”标识等。

(3)服用时别超量。很多人觉得保健品没有副作用,吃多吃少无所谓,这是个大大的误区!“保健品无副作用”这样的说法,指的是在正确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的前提下发生副作用的几率可能相对较低。

(4)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应将您所用的所有保健品告诉医生,避免保健品与医生所开具的药品产生相互作用或成分重复。

(5)服用保健品不可停用药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大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切勿将保健品当药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