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姆立克急救法再成讨论热点,青岛市妇儿医院专家:急救讲究"黄金4分钟"

2022-01-14 14:05 来源:青岛市妇儿医院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3日讯青岛一名小女孩吃东西时不慎卡喉,瞬间无法呼吸,其父亲沉着冷静处理,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10秒钟化险为夷。这段视频上传网络后,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急救”,不过也有人指出,那个父亲当时不应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容易造成其他伤害。对此,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异物卡喉时,要抓住“黄金四分钟”,最正确的急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叫腹部冲击法。当有人因异物卡住喉咙而窒息时,身边的人先从背后环抱患者,握拳抵住其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再向上推压,利用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排出,使人获救。

有人针对网上热传的视频指出,海姆立克急救法仅对气道异物有效,对食道异物无效。针对该问题,王业军说,急救讲究“黄金4分钟”,缺氧4分钟对大脑是不可逆的损害。如何在4分钟之内把异物排出来,这是重中之重。“一旦面临异物卡喉的情况,家长没有时间、也没有方法分辨是气道异物还是食道异物,大部分异物在早期时都是从喉部会厌处往下‘跑’,此时还没有卡到食道或者气道里,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就能排出来。所以不要纠结于这个问题,只要孩子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口唇发绀就要立刻急救。”他说,4分钟时间到不了医院,所以家长必须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尽管会做得不标准,但它是最有效的。

海姆立克急救法:

●当受害者为年龄稍大的儿童或成人:若患者意识清醒,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当患者意识不清醒时:若明确患者是存在气道异物梗阻时,取仰卧位,首先开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后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并将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反复至咽喉异物被冲出;若不清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异物梗阻,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并开始高质量心肺复苏,首先进行胸外按压,每次给予呼吸急救时,将患者嘴尽量打开,查找异物,若未发现异物继续心肺复苏。

●当自己是受害者,且四周无人时:紧急自救时,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直至异物排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郭菁荔 实习生 解淼 视频 韩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