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2022年医保缴费基数申报启动 您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

2022-01-05 15: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4日讯 4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已于1月1日启动。参保单位及其职工申报时间为1月1日至2月15日。灵活就业人员申报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月20日。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医保局也给出解答。

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的范围是什么?

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按照职工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参保缴费的各类用人单位(以下简称参保单位)及其职工;无雇工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灵活就业人员)。

2022年度缴费基数什么时间进行申报?

参保单位及其职工申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月15日。

灵活就业人员申报本人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月20日。

参保单位缴费基数如何核定?

参保单位以本单位全部职工2022年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单位2022年的缴费基数。参保单位职工发生增减变化时,单位缴费基数同时相应调整。

参保职工缴费基数如何核定?

参保职工以本人2021年度月平均工资(上年度工资总额/12个月)作为2022年度月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个人缴费基数高于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或低于60%的,按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封顶或60%保底,在未公布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之前,按照2020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保底封顶,即3746元至18726元之间核定缴费基数。

参保单位2022年新招用的职工,缴费基数如何核定?

2022年度参保单位新招用职工以起薪当月的工资暂按2020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进行保底封顶,核定2022年度的个人月缴费基数。起薪当月实际发放工资不满月的,应当折算成月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

参保职工2021年度工资发放不足12个月的,缴费基数如何核定?

参保职工2021年度发放工资的月数不足12个月的,按应发放月数平均计算2021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申报核定缴费基数。

参保职工如何确认本人2022年度的缴费基数?

参保单位应如实申报参保职工的2022年度缴费基数,须按规定由本人签字确认。参保单位应将经参保职工本人签字确认的缴费基数申报花名册,在单位内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5天。经公示且参保职工无异议后,参保单位应将由参保职工本人签字的相关材料于2022年2月底前报送参保所属区、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

参保单位为其职工申报的缴费基数,其数值元以下部分四舍五入到元。

参保职工申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什么要公示?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参保职工的医保待遇,瞒报、漏报、少报医保缴费基数,将损害参保职工的医保权益。因此,参保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如实申报医保缴费基数,认真落实参保职工签字确认及公示制度,保证医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公开、透明、真实。参保单位未按规定及时足额申报的,医保部门将依据《社会保险法》等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涉及工资总额统计口径是什么?

依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文件规定,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津贴和补贴等组成。国家统计局“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通知”(统制字〔1990〕l号)中对工资总额的计算做了明确解释:各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以及其他根据有关规定支付的工资,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按国家规定列入计征奖金税项目的还是未列入计征奖金税项目的,均应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

参保单位及其职工未及时申报缴费基数的,是否可以缴纳医疗保险费及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未申报2022年度缴费基数的参保单位,暂停当年度的医疗保险费缴费及在职职工待遇支付业务,待申报2022年缴费基数后,按规定补缴医疗保险费、计发医疗保险待遇。参保单位于2022年2月底前完成缴费基数申报并缴纳2022年1-2月份医保费的,将不会加收滞纳金。

2022年度基数申报材料如何下载?

请登录青岛市医疗保障局网站“网办大厅”的“相关文件下载”版块内查找“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表及公示花名册”下载。

参保单位如何申报2022年度医保缴费基数?

参保单位申报2022年度医保缴费基数有“网上申报”、“自助申报”、两种方式。参保单位缴费人数在50人以内,可采取在线录入方式,50人以上采用在线导出报盘文件,录入基数信息后在线导入的方式。无法通过网上申报的,可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通过自助服务设备进行“自助申报”。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申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

灵活就业人员申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可按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80%、100%、200%、300%五档缴费基数任选一档申报,也可在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申报。需调整比例档次的灵活就业人员,应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20日期间集中申报。需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到签订医疗保险代扣代缴协议的银行网点办理申报事项。灵活就业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申报2022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自动沿用其2021年度选择的比例档次确认缴费基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