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过40岁,是时候了解一下胃肠镜了!

2021-12-09 06:20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在中国的所有恶性肿瘤中,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占据了总量的1/3。

如果在适当的时候接受胃肠镜的筛查,就可以在疾病早期发现它们的端倪,根除早期肿瘤。

切除早期消化道肿瘤,也是消化内镜医生擅长的。术后患者的生活工作可以快速恢复如初,由此,这些消化道肿瘤仅仅是患者生命长河中的一段小插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戎龙教授日前做客健康大家谈直播间,针对公众关心的胃肠镜检查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健康中国带您快速浏览核心要点。

谁需要做胃肠镜?

经常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

长期存在反酸、嗳气的人。经常腹部疼痛的人,尤其是在空腹或饭后出现腹部疼痛。经常腹胀、腹部不适的人。大便习惯改变的人和便秘、腹泻交替出现的人。出现黏液便、脓血便的人。

有消化道基础疾病的人。

包括萎缩性胃炎、胃肠息肉、胃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胃食管反流等。

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

比如经常吃麻辣烫、烧烤等超辣、超烫食物的人。

年龄达标的人。

由于消化道肿瘤的高发人群是中老年人,因此指南建议所有超过40岁的人进行胃镜筛查,45岁以后要进行肠镜筛查。当然,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和有前面三种情况的人,胃肠镜的筛查年龄应该适当提前。

复查的人。

和所有的身体检查一样,胃肠镜检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胃镜检查后,如果一切正常,可以间隔3~5年再次检查。肠镜检查后,如果一切正常,可以间隔5~10年再次检查。

如果发现问题,何时复查胃肠镜要听医生的建议。

做胃肠镜是不是很麻烦?

在胃肠镜的检查过程中,受检者多少会有些不适感,这是很多人迟迟没有下定决心接受检查的原因,如今这个问题已经可以通过无痛胃肠镜检查解决了。

还有更多人不愿做检查的原因则是怕麻烦。确实相对于抽血化验、超声、CT等检查,胃肠镜检查确实会麻烦一些。需要受检者提前抽血化验、做胃肠道准备,有时候还需要进行麻醉评估。一套流程走下来,可能要往医院跑2~3趟,时间也占用比较多。

但古语有云:上医治未病。在消化道肿瘤这个领域,消化内镜的出现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治未病”的机会,而这个“上医”第一位就是不怕麻烦的您自己。

如果您还在犹豫,请接着看看消化内镜有多强大。

消化内镜能干什么?

在大多数人看来,以胃肠镜为代表的消化内镜,就是帮助医生到消化道里去看看。其实,近些年医学科技发展那么快,消化内镜早就是“全能型选手”了,它即能“诊”也能“治”。

用消化内镜筛查肿瘤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哪里有肿瘤。如果你以为每个肿瘤上面都写着“我是肿瘤”,那就大错特错了。很多肿瘤,尤其是早期肿瘤和正常的消化道组织几乎一模一样,在镜下的改变非常细微,不仅颜色和周围正常组织相同,而且表面平整光滑。

那怎么办呢?

消化内镜可以帮忙“放大了看”。特殊的放大内镜在放大100倍的时候,医生就可以看到肿瘤组织不一样的组织结构。放大500倍的时候,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细胞的样子,这时长相特殊的肿瘤细胞就藏不住了。

消化内镜还可以“染上颜色看”。根据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差别,医生们通过特殊染料或特殊波长的光照射,能让肿瘤细胞呈现不同的颜色,进而暴露在内镜下。

更厉害的是,消化内镜还能“透视着看”。最经典的是胰腺,这是一个藏在腹腔深处的重要器官,常规的超声检查常常会受到其他腹腔脏器的影响而“看”不准。如今的消化内镜搭载了超声探头,在肠道内距离胰腺仅1厘米的地方,近距离为胰腺做超声检查,自然能把胰腺“看”得更清晰。

相对于筛查早期肿瘤,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是消化内镜近些年“功力大涨”的领域,从入口到出口,整个消化道都有它的用武之地。

最常用的是取东西。消化道内被发现的胃肠息肉、疑似肿瘤的病理活检,甚至胆囊中的结石,都可以通过消化内镜取出来。还记得刚刚提到的胰腺吗,在超声探头的指引下,医生还可以从胃肠道内用一根细针穿刺到胰腺中,取到一些活体组织用来判断病情。

性价比最高的是切东西。经过医生们不断努力,很多早期食管癌、胃癌等,都可以通过消化内镜精准切除。手术后,仅仅切除了局限在黏膜层和黏膜下层的肿瘤组织,胃还是原来那个胃,食管还是原来那个食管,不仅创伤小,而且患者大多能够快速回归以往的生活工作中。

除了切掉多余的东西,消化内镜医生也能利用它切开其他组织,比如肌肉。有一种叫做贲门失弛缓症的疾病,是患者食管和胃接口的地方,也叫贲门,由于局部肌肉过于紧绷,就好像被系了一圈“紧箍咒”。由于每一口食物咽下去都异常困难,常令患者痛不欲生。如今有了消化内镜,医生可以先在贲门周围的黏膜下层和肌肉层中间打通一条隧道,然后精准切断紧绷的肌肉。这样做既保留了消化道内侧黏膜层的完整性,去除病因的同时也不会让患者因为手术伤筋动骨。要知道,以往治疗这种病可是需要切断两根肋骨再开胸的大手术。

消化内镜还有一些比较令人意外的特色治疗,比如治疗内痔。内痔是由肛门周围静脉曲张造成的,消化内镜那么能干,结扎或注射硬化剂治疗内痔对它来说不在话下。这种治疗手段是从治疗食管静脉曲张演变而来的。静脉曲张看似伤害不大,但因为肝硬化等原因继发的食管静脉曲张,会让食管内壁布满迂曲的血管,它们一旦被较硬的食物划破,就会造成消化道大出血。因此,消化内镜对于这些患者而言,是标准的“小药治大病”。

还有胆结石、胰腺囊肿、肠梗阻……都是消化内镜能提供帮助的疾病。而且,还有更多功能在不断被开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