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这么吃最健康!

2021-10-27 07:20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秋季正是柿子成熟之时,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鲜美,且营养丰富。柿子不但具有润肺、止血之功,还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具有不错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最甜的金果子”。秋季被霜打过的柿子更是绝佳的美味,既好吃又便宜,还能滋补身体。但是关于柿子的一些错误说法也很多,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关于柿子的正确吃法。

秋冬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民间有句俗话:“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意思是说这个时节吃皮薄肉厚味甜的柿子,冬天鼻子不会流鼻涕,为啥?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天对应五脏中的肺脏,肺开窍于鼻,肺受邪生病,人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柿子味甘甜,性寒凉,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燥邪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所以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内在的阴液不足,嘴唇裂口吃点柿子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柿子上面的柿饼霜,也就是晾晒柿子时,柿子表面渗出凝结的一层白霜,也是一味好药。

解读柿子的五个疑问

疑问1:为什么有的柿子口感涩?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解释,柿子的涩味来自其细胞中的鞣酸(又称单宁、单宁酸、没食子酸),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收敛物质。吃柿子时,嚼破了细胞,里面的鞣酸就会流出来,与口腔中的唾液蛋白结合让人产生“涩”的感觉,而且鞣酸还刺激口腔的黏膜蛋白,使之产生收敛性的麻涩感。然而,并非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柿子分为完全甜型、不完全甜型、不完全涩型和涩型。研究显示,涩型柿子每100克果实中鞣酸的含量可达3~4克,完全甜型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则不足0.1克。另外,柿子中的鞣酸含量在生长过程中首先逐渐增多,在成熟软化过程中,可溶性鞣酸的含量则逐渐降低。所以,未成熟的柿子最好不要吃。

疑问2:怎么让柿子不涩?可用两种方法:一是温水浸泡法,如果是青涩柿子(绿的),可用与体温相当的温水浸泡18小时,若果皮是黄色的,可用水温20℃~25℃浸泡15~16小时。二是水果混放法,将涩柿子与少量成熟的苹果、猕猴桃等混装在密闭的容器中,在常温下放4~5天即可脱涩。

疑问3:鲜柿和柿饼营养有啥区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和鲜柿相比,柿饼虽然损失了一部分维生素,但钙、镁等营养成分却因干制而浓缩。柿饼比鲜柿好的一点还体现在鞣酸含量上,柿子的鞣酸大多集中在果皮中,但制作柿饼时要去皮,还要干制一段时间,所以鞣酸要比未熟的涩柿子少很多。但是柿饼的含糖量高达50%之多,糖尿病人慎吃。

疑问4:柿子和螃蟹能一起吃吗?如果是熟柿子,对海鲜类食物又不过敏,两者完全可以一起吃。但如果是未脱涩的生柿子,就要格外小心,它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其鞣酸和果胶含量在众多水果中处于较高水平,这些物质在胃酸作用下易形成难消化的植物纤维团块,它们可以包裹着其他食物,在胃中变得越来越大,严重时甚至堵塞胃肠道,只能通过手术来排出,这也就是所谓的“胃柿石症”。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待柿子‘脱涩’后再食用”。

疑问5:空腹能不能吃柿子?担心空腹不能吃柿子主要是担心柿子中鞣酸太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柿子都是高鞣酸的,反而,现在商品化的柿子基本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鞣酸含量比较低,健康人可以空腹吃。但胃溃疡患者或者胃动力不足人群,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尤其是未成熟的。  

吃柿子为啥会得胃石症

柿子含有丰富的鞣质(存在于植物体内的多元酚类化合物)、果胶、树胶,空腹食用时,消化酶、游离胃酸分泌会增多,使得这些成分发生凝结,并与纤维素胶合后滞留在胃内形成硬块,即植物性结石。

植物性胃结石是常见的一种胃石症。尤其是柿子未成熟时,也就是常说的涩柿子,其鞣质含量更高,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并沉淀在胃内。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把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遇到胃酸多的人,就容易形成胃石。

注意,不要空腹大量吃涩柿子,否则除了容易形成胃石外,还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伤害,严重时可导致胃溃疡、消化道出血,溃疡较深者还可能出现穿孔。一旦胃石进入小肠,就会引起腹痛、腹胀、恶心、呕吐,以及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症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