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夹个豆子、走走直线、做一顿饭……这些家庭自测脑病法,关键时候能救命

2021-10-26 17:05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每年约有200万人成为新发脑血管病患者,我国痴呆患者已超1000万,居世界首位。每年新发病例超过30万,“头等大事”正面临严峻挑战!

八大中风征兆您有几项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对于中风来说,时间就是大脑。那么患者在中风发生之前或发生之时的应对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8项危险因素,请对照自测

1.高血压病史(≥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压药。

2.房颤和心瓣膜病。

3.吸烟。

4.血脂异常或未知。

5.糖尿病。

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是每周≥3次、每次≥30分钟、持续时间超过1年,从事中重度体力劳动可视为有体育活动)。

7.明显超重或肥胖(体质指数超过26)。

8.有脑卒中家族史。

以上8项,出现一项得1分。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或既往有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评定为高危人群;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但患有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之一者,评定为中危人群;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且无慢性病者为低危人群。

您的分数是多少呢?

脑梗的隐形危险夹个豆子查查

脑梗死(俗称脑梗),是中风中最主要的一种。在发生严重脑梗之前,大脑往往早已出现一些小型血栓或者斑块引发的轻度隐性脑梗。大约有10%表面健康且没有中风症状的人都曾发生过隐性脑梗。

这几个家庭自测方法,简单有效

1.筷夹豆粒:将大豆和2厘米大小的豆腐置于小碟内,用筷子交替夹豆粒和豆腐块,放到另一碟子里,反复5次。若需30秒以上就要留意了。  

2.直线前行:在地板上画一条5~10米长的直线,左右脚交替踩线向前走。不能准确踩线,或者身体摇晃者,说明小脑或者脑干可能有异常。  

3.画螺旋线:在纸上以5毫米间隔画螺旋线4圈。然后用另一颜色的笔在5毫米间隔中间加画一条线,力争10秒钟内完成。如果这条线有两处以上的地方,能和螺旋线碰触在一起,就要高度怀疑有隐性脑梗了。

而对于更加急迫的脑梗(急性发生的脑梗死)情况,大家可以通过“中风120”口诀或“FAST”口诀来识别脑卒中(急性脑梗死)并寻求诊治,判断方法如下:

1.看1张脸(Face),不对称,口角歪斜。

2.查两只胳膊(Arm),平行举起,单侧无力,抬不起来。

0.聆听说话(Speech),口齿不清,表达困难。

发现这些问题,要快速拨打“120”,刻不容缓(Time)。

简单自测发现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简称AD),占痴呆患者总数的2/3以上。尽管目前AD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是年龄、性别和基因。年龄越大,患病的概率越高。女性得病的概率远高于男性,有家族基因的人群得病的概率更高。除此之外,药物、缺乏锻炼、抑郁症、铅暴露、接触杀虫剂、头部创伤、糖尿病、孤独、睡眠不足、高血压、高胆固醇、心脏问题等因素也被认为是AD的诱因。

如何及时发现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呢?也可以简单自测一下

1.难以完成日常事件。比如做一顿饭也成了一项挑战,忘记如何刷牙。

2.难以表达自己。忘记单词,叫错名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等。

3.定向障碍,比如忘记今天到底是哪一天,弄不清自己在哪儿。

4.判断力差,比如夏天穿毛衣,冬天穿单衣外出。

5.计算能力变差,买东西不会算账。

6.常把东西放在错误的地方,比如把脏盘子放入洗衣机中,或者把脏衣服放到洗碗机里。

7.视空间障碍。经常迷路,失去判断距离的能力。

8.情绪变化多端且突然,易激动悲伤。

9.人格改变,变得内向或暴躁,有猜疑心。

10.有过跌倒史。

如果有其中1~2项症状,或者是有疾病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重视早期筛查。

家庭自测是警报,医院检查最靠谱

通过自测可疑有脑病的患者,到医院要进行那些检查呢?

脑体检除了健康体检需要常规做的一般检查,如血压、血脂、血糖、肝肾功能、体重等,还包括颅神经检查和躯体神经的检查。

颅神经检查一般检查包括眼睛和听力。眼是大脑的窗口,眼球的运动是否异常,眼底的血管是否正常,眼底是否有水肿,都可以提示颅内神经和血管有无损伤和脑血管有无硬化、狭窄。

另外,还要检测颅内压力有无增高。听力方面需要检查有无耳鸣、听力下降等。

躯体神经的检查主要看躯体的运动和感觉有无异常,比如:有无四肢无力、走路不稳、身体发麻、疼痛、冷热感觉减退等。主要的检查方法有:内分泌激素的检测,头颅CT和核磁共振(MRI),颈动脉B超。必要时需做头部及颈部的MRA(核磁共振血管成像)或CTA(CT血管造影)检查。认知功能减退的还需进一步接受临床量表、基因、影像学的完整检测,这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及预后至关重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