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全身80%遭大面积烧伤 市立专家力挽狂澜为病人抢回一命

2021-10-18 07:3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烧伤整形科成功救治一名全身80%大面积重症烧伤、陈旧性肺结核复发及合并多种严重并发症患者。患者病情极其危重且又面临肺结核传染的高风险,医院各科室高效协同配合,严格执行院感防护,凭借专业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严格周密的救治部署、科学的救治流程,从死神手中为病人抢回一命。

31岁不幸遭遇80%大面积烧伤

8月4日,31岁的蒋女士(化名)不幸因燃气爆燃导致全身80%大面积烧伤被送往我院救治。来院时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呼吸衰竭,同时并发因烧伤导致的脓毒血症、重症肺炎、急性肾功不全等严重并发症,年轻的生命眼看就要被死神夺去。

入院后烧伤整形科主任王野带领团队充分研判病情,争分夺秒为患者进行抗休克、抗感染治疗、脏器维护、血液透析等一系列治疗措施竭力挽救患者生命,并顺利进行第一次创面修复手术。正当一切治疗都在稳步推进时,致命打击却不断袭来。入院第20天蒋女士因病情危重致意外妊娠后流产,产科专家紧急给予助产治疗;祸不单行,治疗期间其陈旧性肺结核又“死灰复燃”……

多点院感防控确保手术实施

因肺结核为乙类传染病,传染性较强,医务科组织全院会诊并外请胸科医院专家会诊。此时,患者病情复杂危重,有严重烧伤及合并症、并发症,会诊专家认为不宜转入传染病定点医院救治。对此,医院统筹协调,为病人安排烧伤整形科单间进行隔离治疗。

伤情就是命令,节前安排手术,尽快再次修复创面是成功救治患者的关键。为避免白天病患太多可能导致交叉感染,手术选择在9月30日晚进行。手术室、院感科闻讯立即行动,对手术间按院感防护要求进行了重新布置。

医护协同奋战 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30日晚,烧伤整形科主任王野、副主任朱志军、柯家祥副主任医师、李宁主治医师,本部麻醉手术科副主任辛艳等准备就位,本部院感科主任王虹细心指导防护装备穿戴,本部麻醉手术科总护士长宗倩负责物资保障,手术室护士长张建安负责护送病人,一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待其他手术完成后,隔离手术如期开始,麻醉、消毒、手术,每一步医护人员都按照规范严格执行。防护服外再穿着手术隔离衣,术中每个人衣服早已湿透,但大家毫无怨言,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烧伤整形科护士长郑娟带领护士严格落实院感要求,对患者精心护理。目前患者已成功脱离生命危险,创面已经大部分愈合,不日将出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