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点单”加“送单” 医保政策服务直达参保群众

2021-09-24 15:30 来源:青岛医保
分享到:

近日,市医保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文,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政策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活动。活动计划于10月初启动,旨在推动广大参保职工居民知晓、掌握、使用医保政策,共享医保改革创新成果,获得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活动创新采用了服务对象“点单”、医保部门“送单”模式,通过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让更多参保人成为医保受益人。

一是人群广泛。医保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是解决群众疾病后顾之忧的“定心丸”,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目前我市职工和医保参保人约910万人。这次活动广泛覆盖了企业职工、城乡基层群众(含灵活就业人员)、医护工作者、学校教职工、机关干部等各类参保群体或服务管理对象。

二是模式新颖。创新采用了服务对象“点单”、医保部门“送单”模式,为不同类型参保群体或服务管理对象定制医保政策宣讲套餐。市医保局为此专门建立了一支政策宣讲队伍,选配业务骨干担当宣讲主力,通过前期摸底调研、局内轮讲、对外试讲,确定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宣讲课题。服务对象根据各自实际选择宣讲课题后,医保部门统筹安排开展上门服务。

三是内容全面。围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梳理医保政策经办文件,精选打磨宣讲内容课件,涵盖了医保征缴、住院保障、门诊保障、三个目录、医药价格、个人账户、异地就医、生育保险、护理保险、机构协议管理、基金监督管理等全板块、全流程、全环节,全力保障服务对象多元化的医保政策需求。

四是形式多样。综合采用现场讲座、上门服务、海报宣传、线上宣传等多种方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宣讲服务平台。实施市、区两级医保部门纵向联动,鼓励区市结合基层参保群众特点,采取现场宣讲、网络直播、情景剧、小品、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丰富宣讲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另外,市医保局将根据服务对象医保政策需求,长期开展工作,逐步扩大宣讲知晓面和影响力,形成医保宣讲品牌。同时,在宣讲过程中及时收集反映问题,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促进完善医保政策,推动优化医保服务,让群众真正正正明白医保政策,实实在在享受惠民利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