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能和这些因素有关,对症治疗才有效

2021-08-26 16:22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申娟)入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气候干燥,大家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重相关防护,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慢性唇炎、接触性口炎等疾病,若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会导致恶性病变。青岛市口腔医院中西医结合口腔黏膜病专病门诊张爱娟主任表示,口腔黏膜病是发生于口腔黏膜组织的类型各异、种类众多的疾病总称,病因复杂,不能一概而论,在临床上需要针对具体表现对症治疗。

口腔黏膜病类型各异,警惕这几大诱因

当患者口腔某一部位粘膜的正常色泽、外形、完整性与功能等发生改变时,就会具体表现为口舌溃烂、舌体干裂、声音嘶哑、口干口苦等症状,继而引发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白斑、唇炎、扁平苔癣等口腔疾患,令人苦不堪言。那么造成口腔黏膜病的具体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1.先天遗传因素

如果家族史上存在患有口腔黏膜疾病的情况,需要注意新生儿是否带有患病基因,平时应多注意观察是否有患病的前兆。

2.全身性疾病

口腔黏膜病也是全身性疾病(造血系统疾病、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等)在口腔黏膜的表现,如肝气郁结就是导致多种疾病的根源。

3.局部不良刺激

不当的饮食习惯是很多全身慢性病以及口腔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对于口腔黏膜病患者来说,白酒、辣椒、醋、烫食等都应适可而止,导致口腔微环境失调的坚硬食物也应尽量避免。

硬扛就过去了?会癌变吗?

口腔天然菌群繁多且复杂,可以因人而异,也可因部位不同而有差别,这其中的一些成员,属于条件致病菌,在一定的先决条件下是可以造成口腔粘膜病的。除了反复发作、疼痛等困扰,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那些有恶变潜能的口腔黏膜病,张爱娟举例说到,一般情况下,复发性口腔溃疡不会癌变,这类疾病的显著特征是复发性、周期性、自愈性,如果不予治疗,一般1~2周也可自愈,但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糜烂溃疡超过两周不愈合等情况就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在这个时候就需要警惕癌变的可能性了,像舌乳头萎缩、粘膜下纤维病变等可能都是癌变的前兆。

防治口腔粘膜病,专家这样说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害怕生癌,经常对镜自照,发现舌根部或舌侧缘稍有“肿块”就忧心忡忡,为此,张爱娟提醒大家,口腔粘膜病绝大多数是良性疾病,而对于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藓等癌前病变,临床上也已有多种筛查和治疗手段,完全不必过于恐慌。中医治疗口腔粘膜病,内治法(服用中药汤剂、中成药等)和外治法(喷雾剂、外涂药膏等)都具有一定的效果。此外,张爱娟还建议大家:

1.注意口腔卫生,每日早晚各刷一次牙,推荐用科学有效的刷牙方式——水平颤动法刷牙。

2.饭后用烧开的生理盐水漱口,减少细菌滋生和微生物侵袭,避免损伤口腔黏膜。

3.最好每年进行至少一次的口腔检查,如果口腔检查发现口腔黏膜病损,应及时请口腔黏膜病专科医师进行甄别。

4.及时处理口腔内的残冠、残根,对于过分尖锐的牙尖,可到口腔内科或修复科适当调整。

5.保持平和心态,避免熬夜和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以减少口腔粘膜疾病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