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气温升血压降,高血压患者夏天要停药吗?

2021-08-02 07:00 作者:姬伟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

持续高温多雨的天气,让大家倍感不适,然而不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却伴随着高温悄悄地降了下来,甚至出现了低血压的表现。

天热血压降 都有谁中招

近日,到门诊看低血压的患者多了起来。不少女孩子来看“低血压”。她们在体检或身体不适时测量血压发现,血压低到了90/60毫米汞柱左右,有的还伴有头晕、眼花、无力、心悸等症状。有的女孩子坐地铁、公交,尤其长时间站立时还发生了虚脱,甚至晕倒。

很多习惯早起量血压的老人会发现,一直居高不下的血压居然降到了正常范围。而那些血压控制得很好的高血压患者,也会被血压计上的低血压值吓到,还常常伴随着头晕、无力等症状。虽然人体的血压每时每刻都会有变化,但这样整体的下降趋势,还是天气炎热所致。

夏季血压降低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夏季高温时,人体出汗增加,相较于春秋季而言,体表水分蒸发得也较多,从而会导致人体的盐分丢失。也就是说,在高温多汗的夏天,我们每个人在排汗的同时都相当于服用了一片利尿药降压。随着血液容量降低和血管紧张度下降,血压也就随之降低。

第二,伴随着夏季的高温,人体的体表血管扩张,血管阻力减小,血压相应下降,相当于我们吃了一片钙拮抗剂(降压药物的一类)。

第三,夏天腹泻、呕吐情况很多见,不少老年朋友食欲下降,出汗多却没有及时补充盐分和水分。这些也是血压降低的原因。

老年人自身的血压调节能力下降,在夏天更容易出现血压下降和低血压的表现。年轻人本来血压就偏低,尤其是年轻女孩子,减肥节食加上大量运动,如果出汗后再不及时补充盐分和水分,就会出现低血压的情况。平时吃饭过于清淡的人,由于盐分摄入过少,夏天也容易发生低血压。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低血压是疾病或者药物导致的,或者与疾病、用药有关,这样的低血压往往伴随高血压和血压巨大波动。肾上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可以导致低血压;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可以导致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有些前列腺肥大患者使用特拉唑嗪治疗后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血压自动降了不好吗

血压有正常范围,太高不好,过低也不行。低血压状态下,人体组织、器官血液供应不足,对身体会造成损害。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对低血压的耐受性弱于高血压,很容易出现身体器官灌注不足和缺血的表现,甚至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肾功能不全等严重的后果。此外,低血压时容易跌倒,对于老年人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如摔伤、骨折、交通意外等。即便是年轻人,也可能因为低血压而带来意外伤害。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应尽量不低于130毫米汞柱,年轻人的血压应不低于120/75毫米汞柱。平时血压控制得很好的患者,到了夏季就需要调整用药,以免过低的血压对身体造成伤害。平时要坚持血压自检,一旦发现血压有波动,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要预防低血压的发生,在高温的夏季应避免大量出汗,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以免出现脱水状态。不要过分节食和减肥,吃饭过于清淡的朋友可以适当吃咸点儿。

出现低血压该怎么办

发现血压低或者存在低血压症状,尤其是老年人,应该立即平卧休息和观察,同时做任何动作都要放慢,尤其是起身上厕所时最危险,最好有家人搀扶,以免摔倒。

如果发生低血压时碰巧在外面,此时再骑车、开车、爬楼梯、坐电梯、过马路都有风险,应尽快在安全的地方停下来,坐下,在别人的帮助下回家。尽快补充水分,最好加些盐,或者选择含电解质的饮料,咸一点儿的汤也不错。

平素血压就偏低的健康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夏季血压偏低多为生理性,一般无需特殊处理,避免脱水和适当补充水分、盐分就可以了。如果经常出现症状,可以去医院就诊,排除一些疾病因素,如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疾病。

对于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了低血压症状或者血压经常偏低,原来吃多种药物的患者可以减成一种;原来一种药每天吃2片,可以改为1片半或者1片,原来1片的可以改为半片;原来使用含利尿剂的复方制剂,可以改为不含利尿剂的单方制剂;原来使用不可掰开的胶囊、缓释片或者控释片,可以改为能掰开的平片制剂。但药物的调整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高血压患者夏季减药,原则上先减利尿剂类降压药;切忌血压一低就擅自把药全停了,尤其是服用多片降压药的患者,如果停用β受体阻滞剂类降压药,容易诱发严重的高血压或者导致血压大幅度波动;如果因为血压过低停药,应增加血压测量的次数;血压恢复正常后,可在降低用药剂量的前提下恢复用药,并根据血压变化再做调整。本来血压就不太高,用药量也不多的患者,夏季甚至可以完全停用降压药物,但是需要监测血压。如果停药后血压也不高,那就不用吃药;如果停药后血压又高了,可根据血压情况适当恢复用药。

量血压不难 量准不容易

1.多数人在医院量血压偏高(白大衣高血压),因此不能只在医院量血压,也不能只按照医院血压调整药物,很多时候医院量血压正常,在家量就低了。

2.连续规律测量家庭血压。不能单凭一两次血压诊断高血压,也不能根据一两次血压测量结果就增加或者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如果血压控制得理想,就应该坚持规律服药,不加不减。

3.没必要在吃药后观察血压变化。现在的降压药物基本都是缓效药和长效药,目的是避免血压大起大落,维持血压相对稳定,服药后不会太低,服药前也不会太高。

4.发现血压升高不要急着服药或者加药,也不必没完没了地量血压,应该寻找和去除原因,偶尔出现的有诱因的血压升高既不能诊断高血压,也不一定非要服用降压药物。

5.老年人对于高血压的耐受程度比较好,血压升高既不用过于着急,也没必要下猛药,血压低了反而危害更大。

6.血压每时每刻都是波动的,希望大家能够把握血压变化的规律,根据血压情况适当调整药物和饮食结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活到百岁的智慧:夏季养生

2021-08-02 07: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