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啤酒节别光顾着嗨 如果饮酒不当,当心你的“小心肝”!

2021-07-28 10:42 作者:李海凤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李海凤)啤酒节开幕了,大家在开怀畅饮的同时,对自己的酒量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如何估算酒量?喝酒的时候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青岛新闻网邀请到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九区主任温子荣为大家解答。

一个公式算出男女安全饮酒量

对于个人酒量,温子荣表示,受个体差异影响,是不好估算的。“但是关于安全饮酒的量,有一个公式可以计算——‘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他指出,男性每次饮酒超过40克,女性每次饮酒超过20克,就容易患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等。同时他表示,在我国,男性饮酒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是一个比较安全的量。

这样喝酒 当心你的“小心肝”!

温子荣提醒大家,以下三种饮酒方式容易让人得脂肪肝:第一,大量饮酒;第二,连续饮酒;第三,酗酒。

这些食物可以解酒护肝 堪称酒的“黄金搭档”

喝酒的时候吃些什么比较好?温子荣告诉记者,高蛋白食物如瘦肉、牛肉、鸡蛋、新鲜的鱼虾等,以及高淀粉、富含糖分的食物,可以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伤。他还指出,喝酒的时候多喝水,酒后多吃西瓜、凉拌萝卜丝等新鲜水果,也可以让肝脏少受伤害。

管住嘴 喝酒就别吃这些了!

最后,温子荣警告大家,喝酒的时候要尽量少吃甚至不吃这些食物:

1、腌制、熏制的食物如咸鱼、腊肉等,因为它们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饮酒时食用会加重肝脏的损伤。

2、青岛地区的人们经常吃的凉粉,喝酒时也不宜食用,因为凉粉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白矾,而白矾会延缓胃肠通道的运动,使得酒精在胃肠道里留存的时间过长,对消化系统产生伤害。

3、喝酒时一定不能食用头孢类的药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