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烟花过境,我们应注意哪些环境卫生问题?

2021-07-31 14:17 作者:姬伟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进入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河南郑州遭极端暴雨,千年一遇;台风“烟花”过境我市,西海岸、平度、胶州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台风伴随的大雨可能引发洪涝灾害,除了需要预防各种直接的损害之外,环境健康危害也不容忽视。为此,我们应做好以下五点:

一、保证饮水安全卫生

台风及洪涝后可能造成集中供水系统中断或污染,瓶装水等包装水供应和水车送水是非常有效的保证饮水安全的供水方式。因此应选择救援人员提供的包装水或水车送水。市政供水或集中供水恢复,说明疾病防控人员已经确保了供水的卫生安全,请大家放心饮用。

二、关注室内环境,消除健康隐患

暴雨洪水可能造成室内物品浸泡,引起室内细菌、真菌污染。打开门窗,及时通风;应尽快及时清除可能滞留在室内的污水、泥浆、垃圾等污染物;对所住房屋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牢固性;尽量对房间墙壁和地面及家具进行清洗消毒,消灭室内病菌;被洪水浸泡过的衣物要消毒并暴晒后再穿,消毒处理不可少;日常用品根据情况采取煮沸消毒或在日光下暴晒。

三、注意手部卫生,预防介水传染病

介水传染病是指通过饮用水或者接触受病原体污染的水而传播的疾病,如伤寒、霍乱、甲型肝炎、血吸虫病等。洪涝后可能伴随介水传染病,而介水传染病大部分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需要注意手部卫生,预防介水传染病。洪涝初期,应尽量减少徒手接触动物尸体和经洪水浸泡的家具、衣物等物品;在饮水供应受限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直接抓取食物食用,在进食前可采用免洗洗手液等进行手部卫生消毒。如有转移安置,已经设置专门的洗手水龙头,洗手时可用肥皂或洗手液充分搓洗以清除污渍和微生物。

四、从我做起,减少环境卫生问题

从我做起,服从安置。如设立临时安置点,均会有专业人员充分考虑地质、水文条件,且设有医疗点、供水点、垃圾集中收集点,临时厕所等,独立设置,可有效避免交叉污染。只有大家从我做起,服从安置,才能尽可能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洪涝后,环卫力量相对薄弱,如再逢夏季高温,垃圾腐败速度快,很可能滋生大量苍蝇和蚊虫。我们应需尽量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并能及时清理,杜绝随意堆放。

五、积极乐观,预防心理性疾病

人在洪涝灾害中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理疾病。让我们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应对,任何灾难最终都会过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