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蔬菜里的“NO.1”,清热解暑、营养丰富,竟然对血管也大有裨益!

2021-07-31 16:50 作者:姬伟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夏季是茄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应季的茄子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于健康更为有益。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凉,针对夏季人体容易出现的小毛病,茄子有其独特的食疗优势。《本草纲目》载:“茄子味甘、性寒,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滇南本草》认为:“其性凉,入胃、肠经,能清热凉血,消肿解毒。”

夏吃茄子降“火气”,

清热解暑

中医学认为,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

降胆固醇

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辅助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抗衰老

茄子富含花青素,尤其是茄子皮里的花青素含量更高,有助于抗氧化、延缓衰老。茄子中还富含维生素E,也有助于美容养颜。

缓解痔疮

无论是便秘,还是痔疮,坚持吃茄子,就能缓解症状。《本草纲目》指出,将茄子连蒂焙干, 研成细末,用酒调服,可以改善痔疮出血;《滇南本草》则更是主张用米汤调服茄子末,效果更佳。茄子与大米一起煮粥吃,不仅仅可以缓解痔疮出血,还可以改善便秘。

保护血管

茄子中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维生素P750毫克。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辅助降低胆固醇,减少血管脆性,对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一定抑制作用。

缓解口腔溃疡

茄子富含多种维生素,部分老人吸收维生素比较少,多吃茄子可以缓解口腔溃疡。

提高免疫力

茄子中的皂草甙,可有效促进蛋白质、脂质、核酸的合成,提高供氧能力,改善血液流动,防止血栓,提高免疫力。

茄子怎么吃才健康?

很多人不爱吃茄子,是因为茄子太能“吸油”。这是因为,茄子的果肉组织本身就很疏松,像一块大海绵,煎炒焖炸的时候,烹调油、调味料都很容易吸附在茄子果肉上,这也是炒茄子特别费油的原因所在。如果我们按照寻常方法去烹饪茄子,那么,这一盘油汪汪的菜非但不能让我们的身体为之受益,反而不利于健康。其实,您只要学会这一招,茄子就不会再吸油啦:

◆ 先蒸熟,再用少量油炒或直接用调料拌着吃。蒸的过程中茄子吸收大量水分,饱和度增加、吸油性大大减少。

◆ 把茄子切成条状或块状,放入微波炉中,大火加热两分钟左右,待茄子软中带硬后取出,之后用油炒。

◆ 把茄子切或撕成想要的形状,在茄子表面洒点水后再炒,这样做能加快细胞壁软化,从而减少茄子的吸油量。

茄子把儿,别扔!

茄子把儿是茄子上的一宝,把茄子把儿放在冰箱里冻半天,再取出来煮水喝,能够有效缓解小儿的肺热咳嗽,这是因为,茄子本身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茄子的把儿具有寒性,更是有清热的效果。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分辨寒性咳嗽和热性咳嗽呢?其实,热性咳嗽是会有痰的,而且痰会偏浓偏黄,一般在白天咳嗽比较多。寒性咳嗽晚上比较多,痰相对少,喉咙会痒。此外,茄子把而下部的茄蒂(茄子把儿与茄肉之间的连接部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可以很好的清血热。平素舌尖红、全天手脚心热、容易流鼻血、牙龈出血、一出血就很难止住的人群,可将茄蒂与白茅根搭配对身体进行调理。

茄蒂白茅根调理汤

材料:茄蒂2~3个、白茅根15~20克。做法:茄蒂和白茅根一起入锅熬煮,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否则会影响清热效果。煮好后喝水即可。注意:体寒、阳虚、畏寒、怕冷的人群不宜饮用。

茄子食谱

1.酸萝卜炖茄子

主料:茄子2根,酸萝卜泡菜100克,泡椒25克。调料:食用油,盐,豉油,麻油适量。做法:茄子手撕成块。锅内放食用油,蒜片爆香后倒入茄块,油煸至软。加入酸萝卜泡菜及泡菜汁,尖椒,少许盐,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稍炖。淋入麻油,豉油即可出锅装盘。

2.蛋奶茄饼

主料:茄子2根,鸡蛋2枚,奶粉2汤匙,香菜100克。调料:食用油、盐、酱料各适量。做法:将茄子去蒂切薄片,用盐水浸泡入味。鸡蛋打入碗中,加适量奶粉,香菜末后,充分搅拌均匀成糊。锅内放食用油,将茄片充分裹沾蛋奶糊,入锅煎至两面金黄。出锅后,直接食用或蘸食酱料均可。

2.缤纷茄饼

主料:茄子2个,猪肉糜100克。 调料:葱、姜、料酒、胡椒粉、花椒粉、豉油、盐、五色糖粒各适量。 做法:将猪肉糜加葱姜、料酒、胡椒花椒粉、豉油、盐调制成馅。取适量面粉加盐调成糊状。茄子切连体片,加入肉馅,均匀裹沾面糊,入锅煎成两面金黄。出锅沥干油分,装盘后撒上五彩糖粒,即可食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