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新冠疫苗的10个小纠结一次说清!

2021-07-02 07:00 来源:腾讯医典
分享到:

新冠疫苗,选1针、2针还是3针的?都是好苗子,就别卷了。这3种疫苗都是经过严格临床试验后才到你面前的,大规模人群接种结果也显示有效、安全,放心打!

选科兴还是国药的?选能打上的。每个城市或者接种点的疫苗来源的厂商不一样,都能选。科兴和国药的疫苗都是灭活疫苗,都已经通过世卫组织的审查;国内还有国药的重组蛋白疫苗、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疫苗也已经经过充分的临床试验验证投入市场。

最好的疫苗怎么选?打进你身体里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先打疫苗还是先吃饭?先排队。打疫苗,饭前饭后都可以;不过打完疫苗需要在接种点观察半小时,如果饿得遭不住,就饭后去打吧。

打完疫苗喝多了酒会怎样?会醉。尽量别喝。酒精会对一些疫苗效果造成不利影响,比如卡介苗[1]、肺炎球菌疫苗[2]等,因为酒精会抑制免疫系统,损伤呼吸道黏膜,削弱下呼吸道上皮的屏障功能等[3]。

打完疫苗抽烟会怎样?无论何时,都别抽烟。吸烟损害你的全身,增大你得肺癌、糖尿病、肺炎……等的风险,还会影响疫苗效果。研究显示,吸烟可能让疫苗的保护力下降。

上午打完疫苗,深夜能不能运动?神马运动一定要在深夜?打完疫苗该动就动(包括深夜运动),但不建议中/高强度运动。

上午打还是下午打?中午打也行。研究显示,打疫苗,可以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去打。

打疫苗,选左臂还是右臂?哪个手臂能撸起袖子选哪个。

打完第1针后有副作用,能打第2针吗?要看哪种副作用,不想上班不算……如果打完第1针出现过敏反应,不建议打第2针;如果只是轻度发热、硬结等,恢复之后能打第2针。

打完第1针,错过了第2针的接种时间可以吗?及时补种也是可以的。如果打的是灭活疫苗,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如果打的是重组蛋白疫苗,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休克有三,第三最重

2021-07-02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