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医在线丨舒畅呼吸,“咳”不容缓,中医专家助您健康呼吸!

2021-06-24 17:50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最近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开了空调,凉风阵阵,有的人感觉舒服凉爽,有的人却因此而得了慢性咳嗽、慢性鼻炎。分不清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患了鼻炎永远不能根治吗?如何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本次国医在线邀请的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陈拥军,让他为我们讲述慢性呼吸疾病那些事,让我们一起健康地呼吸。

长期的鼻炎是感冒吗?傻傻分不清!

许多人的鼻炎和感冒分不清,觉得流鼻涕就是感冒,结果在治疗的路上走了很多弯路。陈拥军介绍说,慢性鼻炎和感冒还是有区别的,感冒后会出现乏力、低热甚至伴随咽痛,遇冷打喷嚏。而鼻炎属于阵发性连续喷嚏,喷嚏过后是清水样鼻涕,感冒则是粘涕,喷嚏也不会太多,感冒容易鼻子干,过敏性鼻炎鼻子痒,甚至还伴有眼睛、咽喉、耳朵痒。因此在症状上两者有一定的区别,针对性治疗才会更加有效,希望大家能掌握这些信息,确定病因后能尽快找相关的医生进行治疗。

得了慢性鼻炎,是不是一辈子都难以根治?

很多人在患了慢性鼻炎之后,都很焦虑,有些人甚至说,这个病得了就是一辈子,那么慢性鼻炎能不能根治呢?陈拥军表示,他刚开始接触慢性鼻炎时,认为它是难以根治的。后来他有机会多次跟师学习,反复研习中医经典、传统医案,并逐渐取得了疗效。陈拥军表示,半数以上的慢性鼻炎患者仍有根治的机会,特别是儿童,疗效优于成人。“慢性鼻炎在中医的治疗下可以慢慢消除,不用害怕。”

防治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送您妙方!

陈拥军表示中医提倡“治未病”,中医十分重视疾病的防治,并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指导思想是天人合一,顺应自然变化规律,并提出了多种养生保健的具体理论和方法,如“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还有四时养生方法等,包括呼吸道疾病在内的所用疾病的预防,都应该在生活规律、饮食有节、情志调畅、劳逸结合、养护人体正气的基础上,预防外邪的侵袭。

自从新冠病毒肆虐,全民戴口罩,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情况明显改善,但陈拥军提醒大家还是要做好防疫措施,及时佩戴口罩。得病以后要避免“过犹不及”的思想,有些人提到中药的副作用就觉得没什么,一提中医保健好,就盲目保健。大家要时刻保持辨证施治的思维,要知道并非每种保健药都适合每个人,建议大家要在医嘱下合理使用, 但愿人人都能自由健康地呼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