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骼最怕你做的几件事,真的很伤身!你可能经常做

2021-06-13 06:4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舒适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可是这些“舒适”的高危姿势真的会“压断”你的脊柱!赶快看看!

二郎腿

危害一:损伤腰椎

跷二郎腿会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脊椎受损,严重时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危害2:静脉受损

跷二郎腿会压迫下肢,也会引发麻木、酸痛,导致腿部静脉曲张、血栓塞、青筋暴突、溃疡等疾病。

危害3:影响生殖系统

两腿夹得过紧,会使生殖器周围的温度升高,不利于汗液的疏散。女性易患妇科疾病;对于男性来说,则会影响生育。

葛优瘫

有些人坐椅子,尤其是沙发上,喜欢伸直双腿,颈背部悬空、腰部塌陷,“瘫”在沙发上。但这个“舒适”的姿势只是一时的。

危害一:伤害脊柱

“葛优瘫”,全身仅靠臀部和脖子支撑,易造成颈椎都损伤。

危害二:压缩骨折

骨质疏松的人,如果坐软沙发,脊柱的外部支撑,前部受到压迫,会导致压缩骨折。

图片

建议:沙发的坐面不宜过于柔软深陷,得保证一定的坐面硬度。建议用靠枕,把腰部和颈部支撑起来,以保证正常的生理弯曲。

含胸驼背

含胸驼背看似放松,但实际上会压迫颈椎神经,加重颈椎的僵硬感,引起头痛、精神不振等症状,也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等疾病。

稍息站

长期站立工作的人群,往往喜欢把重心放在一条腿上,腰部稍有倾斜,以缓解双腿站立的酸痛感。但事实上,这个动作会导致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出现脊柱侧弯,引发腰背疼痛。

单肩背包

背单肩包、单手提重物或拎手提包的人,容易出现脊柱侧偏。建议手提包不应超过4斤,单肩背包不超过8斤,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双肩包。

低头族

一天内无论是持续低头,还是累计低头超过2小时,久而久之都会得颈椎病。这是因为,一般人类的头颅重量为9~11斤,但当低头15°时,颈部承受的重量为24斤;低头60°时,颈部承受的重量为54斤,脖子不受伤才怪。

最有效的肩背放松法

科学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法,且有助于骨骼的健康。中华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通督正脊术流派创始人贺振中推荐的这几个动作,方便好记还有效,不信你试试!

轻摇肩膀

许多人消解酸痛常常会去找师傅按摩,不外乎是敲打或是揉捏。但其实与其这样做,还不如自己抓住肩膀,轻轻地摇晃。晃肩可以触及到周围的肌肉与体内深处,自然地促进血液循环。

具体来说,用大拇指以外的四个指头按住肩膀,像是在杆面团般晃动肩膀,以1秒3次往返的节奏,最少持续30秒。

保持温热

温热肩膀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变好,用热毛巾敷或是用吹风机的温风吹都可以。

每次约30分钟,记得必须自行斟酌温度,别让自己烫伤。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挑重点热敷。脖子后面与敷锁骨下方只要顾好,身体就会比较轻松。

深呼吸

深呼吸对任何肌肉僵硬与疼痛都有效果。理由在于深呼吸可以活络自律神经,让副交感神经兴奋,使身体处在放松的状态。只要身体一放松,肌肉就会跟著松弛下来。

懒人松绑法

保持坐位,挺胸抬头,双手尽量往后伸到背后,双手紧扣。头往后仰,挺胸收肩胛骨。坚持10秒钟后放下,放松肌肉10秒后,再重复之前动作2~4次。

(来源:养生中国综合自健康圈、陕西省中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