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身上长了5个“健康长寿丸”,开“门”就能享受到!速看

2021-06-12 16:5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您是否感觉自己情绪压抑、消化不良?经常失眠多梦?是否经常腰膝酸软,乏力困倦?您知道怎么简单应对吗?

中医从人体经络角度分析,我们的身体内藏着“五扇门”。

守住这五扇门,可以解决现代人普遍存在的某些健康困扰!

心之门——郄门穴

郄门穴对应了人体的心之门,郄是空隙的意思,门就是门户。可以想象,一个房间里装的都是对人体有好处的气和精,这间房子唯一和外界相通的地方就是郄门。

郄门是人体气血深藏的地方,通过刺激郄门穴就可以把体内的精气调动起来,从而达到养生、治病的目的。郄门穴不光有养心护心的功效,它还有预警的作用,如果按揉这里出现很强的不适感,则提示我们可能心脏出了问题。

郄门穴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在前臂掌侧,腕横纹上5寸。按揉5分钟,一天两次。

风之门——风门穴

风门穴为风邪出入之门户,主治和风邪又关的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

人体风门穴位于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由于背部肌肉较多较厚,按揉时使用的力度需要大一些,甚至可以用手肘来按压穴位。

肝之门——期门穴

期门穴是肝经上的最后一穴,气血至此,恰好走完一个周期,因此得名期门。期门穴是肝经的募穴,可以治疗由肝引发的各种病证。

该穴位于胸部、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肾之门——命门穴

命门是人体自带的肾气丸,专治阳虚、怕冷,命门穴,在腰部正中,与肚脐处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这个穴位有强肾固本、温肾壮阳、固肾气、延缓衰老、疏通督脉的作用。

沿命门穴上20厘米处,左右两手用掌心沿着脊柱两侧膀胱经下行,直到命门穴再用手掌推擦命门穴,以感觉微微温热发胀为宜,每晚临睡前按摩1次。

睡眠之门——神门穴

神门穴是人体自带的安眠药,专治压力大导致的失眠,现代人因为各种压力导致失眠、焦虑、白天总想睡但晚上又睡不着,都可以按摩神门来解决。

神门穴,位于手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有镇静安神、舒缓神经的作用,多用于心慌、心悸和失眠的治疗。大拇指轻柔轻按,力度由轻到重,每次3分钟即可,每晚临睡前按摩1次。

(来源:养生中国、云南中医、BTV养生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