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持续提升 2020年无偿献血人次突破1500万

2021-06-11 07:20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在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以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连续20年增长。

郭燕红介绍,目前我国无偿献血工作主要取得如下进展:

一是血液安全供应水平持续提升。全国共建设血站452家,形成以省级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级中心血站为主体、中心血库为补充的血站服务体系,临床用血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由1998年的32.8万提高至2020年的1553万,千人口献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20年11.1‰。“十三五”时期,全国采血量、采血人次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17.0%和17.9%。

二是血液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我国建立实施全国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强化血液调配管理。“十三五”时期,全国累计跨区域调配血液1231.8万单位,有效保障一过性、局部性、偏型性血液供应紧张,实现临床用血平稳供应。疫情期间,12个省份累积为湖北省运送血液近60次,支援总量达到1393万毫升,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血液保障。

三是血液管理和献血者服务信息化进程快速推进。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启用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国452家血站血液采集、供应、检测、报废、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的日更新,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依托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国家层面汇聚了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所有的献血记录,实现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开启“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新阶段。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并将其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郭燕红指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主要作用是中和病毒,有效降低病毒载量,防止病毒进一步对器官造成持续性损害,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支持治疗等创造条件。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在疫情初期就开展了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储备和临床治疗工作,并在武汉设立国家恢复期血浆储备库、在各省建立省级储备库。截至目前,全国累计采集恢复期血浆4700余人次,147万毫升。为充分利用宝贵的血浆资源,我们按照“血浆随着疫情走、血浆随着患者走”的原则,加强全国联动保障。截至目前,根据患者医疗救治需要,已累计跨区域调配恢复期血浆近50万毫升,有效保障了疫情救治、特别是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自2020年6月14日上线启用以来,仅上线当日查询接口访问量高达180余万人次。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详细记录了献血者的献血时间、地点、献血种类、单次与合计献血量、献血次数等信息,且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具有同等效力。如血费减免办理时,献血者与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电子无偿献血证便捷查询或出具献血记录。今年,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还将拓展“献血导航”与“意见反馈”两大功能模块,将有助于血站进一步提升献血服务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