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又见罕见病!威海小伙儿无端“嚼舌”苦恼万分,齐鲁专家精准诊断“真相大白”

2021-06-02 07:05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分享到:

辗转多时,一朝确诊——这是许多疑难罕见病患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就诊经历。近期,威海小伙儿纪先生终于在我院神经内科找到了近年来无端“嚼舌”的病因,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找到了治疗的方向。

纪先生虽然从小就“手有点笨”,做不了特别精细的活儿,但日常生活还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直到几年前,他的烦恼增加了。一开始只是不自主的“挤眉弄眼”和点头,渐渐地说话也有些口齿不清,慢慢地连拿东西、走路都变得不稳当,四肢活动也不受控制。最明显的还是“捣乱”的舌头,经常不小心就把自己的舌头咬到,严重影响进食。

几年来,纪先生和家人没少因为他的病四处求医,在外院做了很多检查都无法明确病因,几经辗转他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神经内科就诊。根据纪先生描述的症状,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后将患者收入病房进一步治疗。

医院神经内科疑难罕见病团队运动障碍疾病专业组组长赵翠萍主任、张永庆副主任和主管医生经过细致查体发现,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都提示是他的基底节(即大脑深部控制肌肉运动精准性的区域)出了问题。颅脑磁共振证实了这一点,发现了基底节区尾状核和豆状核的萎缩。同时,进一步检查还发现了周围神经和肌肉的损害。

但是,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疾病的发生呢?

神经内科副主任赵翠萍仔细研究了患者已做的各项检查,排除了许多可以引起基底节病变的疾病。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她为患者安排了血涂片检查,主要用于观察红细胞形态。这项检查成为揪出疾病元凶的重要一环。看到检查结果后,“神经棘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断立马浮现在赵翠萍的脑海里。进一步的基因检测显示,在“舞蹈症-棘红细胞增多症”相关基因VPS13A发现了两处杂合基因突变,证实了神经棘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断。

患者外周血涂片可见红细胞大小不一,棘形红细胞占17%(正常人棘红细胞≤3%)

什么是神经棘红细胞增多症呢?

这是一种罕见疾病,病如其名,主要表现就是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血液中棘红细胞比例增多。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锥体外系症状,比如舞蹈样的动作以及其他不自主动作,可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这种疾病,目前全世界仅有个案报道,累计不过百余例。

疾病确诊了,治疗也有了方向。但这类疾病目前还无法完全治愈,目前主要通过对症治疗,尝试缓解舞蹈样症状,改善进食。纪先生在神经内科接受一段时间药物治疗后,症状有了明显缓解,舌头终于不那么“捣乱”,生活质量也有了极大改善。

罕见病诊疗往往涉及多个系统,为了救治更多患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建院伊始就重视罕见病的诊疗工作,开诊七年多以来,医院已确诊、治疗疑难罕见病例多达60种1300例,其中不乏国内首次报道的数种病例。医院组建了疑难罕见病中心,涵盖了神经内科、血液科、内分泌科、儿内科等疑难罕见病高发领域学科,旨在通过完善的多学科诊疗的模式,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2021年3月,山东省神经系统罕见病协作组成立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被推选为组长单位。

《中国罕见病治疗指南(2019版)》涵盖的121种罕见病中,有50%以上为神经系统罕见病。有需要的患者可通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微信或0532-96599电话预约每周三上午神经内科焉传祝教授或赵翠萍教授门诊。希望能让更多疑难罕见病患者得到及时诊断,有机会接受精准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