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日立夏丨海慈专家提醒您:立夏养生 养阳重在“养心”

2021-05-05 15:5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5月5日是立夏节气,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斗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

平和过渡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国家级重点专科肺病诊疗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燕青主任介绍,立夏时节,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日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此外还要重视“静养”,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汗出,“汗”为心之液,立夏时节要注意不可过度汗出,不可剧烈运动,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立夏养生先养心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三月是指从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满、忙种、夏至、小暑、大署六个节气。立夏、小满在农历四月前后,称之为孟夏(夏之初),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故应顺之。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

1、天热宜戒怒多做安静的事情

中医认为,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我们要做到“戒燥戒怒”,保持心境的平衡。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2、起居有度增加午睡不可贪凉伤身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相对于冬春季节,可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由于立夏后天黑得晚亮得早,人们往往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

同时,立夏后气温逐渐升高,正午1点到3点时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午饭后,消化道的血供增多,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所以,中午人们总是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因此应增加午休,以调养精神。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让人感觉没有精神。对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午间时分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3、饮食低脂低盐清淡为主

夏之季要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饮食上宜清淡、多补水,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也可以多吃些稀食,比如喝粥,既能清凉解暑又能止渴。具体到膳食调养中,我们应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

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立夏之后,正是各种瓜果成熟的季节,水果种类繁多,可以适当进食。但素体脾胃虚寒、常年大便稀溏的人要避免过食生冷瓜果。血糖偏高者也要有选择、有控制的进食水果。相对来说,熟制蔬菜对以上二者人群更加适合,可适当多选用。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让我们与春日作别,在夏季静默生长,奋发向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