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变种病毒已在17国出现!印度“失控”,中国怎么防?

2021-05-04 14:09 来源:山东疾控
分享到:

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7日15时57分(北京时间21时57分),全球确诊新冠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57510例,累计达到147539302例;死亡病例增加11152例,累计达到3116444例。世卫组织27日表示,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B.1.617”已在至少17个国家出现。据法新社报道,截至27日,全球流感数据共享平台“GISAID”收到的超过1200个序列显示,至少已有17个国家发现了感染新冠变异毒株“B.1.617”的病例。世卫组织称,大部分序列是从印度、英国、美国和新加坡上传的。吴尊友: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出印度变异毒株,落实防控措施最关键。

image.png

4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印度疫情把全球的疫情再次推上了高峰,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警示?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大家都非常关心关注印度疫情的剧烈上升,亚洲等部分国家的疫情快速上升,应该说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同时也提醒我们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

吴尊友介绍,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到有印度变异毒株,大家都很关注、很关心,同时也比较担心。实际上新冠流行以来,病毒变异一直都在发生,只要流行不停,病毒都在变异。无论怎么变异,我们都能够阻断其传播,只要我们能阻断这种毒株的传播、流行,只要能够阻止变异毒株的流行,又可以防止新的变异毒株的发生。所以说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的发生。

单日新增确诊近38万例,印度告急!

同时,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毒株已经入侵10余国,印度切断疫苗对外供应导致数个邻国病例激增,周边告急!

严峻形势下,中国如何守好防疫的国门大关,守住得来不易的抗疫局势?

印度疫情失控研究称真实死亡近百万

据法新社新德里消息,印度卫生部当地时间29日表示,印度当天报告3645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创下该国新纪录,比前一日新增病亡数多出350多例。印度累计病亡数达到204832例,但许多专家怀疑实际数字会更高。

报道称,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感染人数近38万例,同样创下世界纪录。仅4月一个月,印度累计新增病例就达到600多万例。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4月28日晚发布公告,要求所有在印美国公民尽快离开印度,其他公民不要前往印度旅行。

另据《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报道,随着近日在美国检出最先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种,全球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这一变种病毒。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称,预计印度每日死亡人数将持续攀升至5月中旬,届时每天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13000人。就整体死亡而言,专家们认为,印度的真实死亡人数可能超过90万,而不是目前的20万。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2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印度当前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被严重低估”,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还要高出20至30倍。

image.png

中国“外防输入”压力大

值得警惕的是,印度日益严重的疫情也极大增加了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近日,我国检出多例自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

据健康浙江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28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之前印度尼西亚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1例,印度输入1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印度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

4月27日,重庆报告发现1例自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病例为男性,中国籍,在印度工作,2021年4月14日乘H9787航班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抵达重庆,即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4月27日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CT检查结果提示异常,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正在接受治疗。该病例抵渝后即按规定接受隔离管理,无密切接触者。

此前,4月23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印度输入)。截至23日24时,重庆市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3例(均为印度输入)。

image.png

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提示,要警惕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不可以掉以轻心。28日,张伯礼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表示,全世界的疫情整体还没有结束,原来估计到今年年底疫苗广泛接种以后,可能会逐步趋于平缓或得到基本控制,但现在印度的情况让我们又警觉起来,印度暴发疫情除了深层次的原因以外,病毒变异是重要原因,并且是两个位点的变异,变异以后对疫苗的作用产生了影响,所以说,这场战斗还没有结束,大家都不可以掉以轻心。

image.png

在4月29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我国部分城市检测到有印度变异毒株,大家都很关注、很关心,同时也比较担心。实际上新冠流行以来,病毒变异一直都在发生,只要流行不停,病毒都在变异。无论怎么变异,我们都能够阻断其传播,只要我们能阻断这种毒株的传播、流行,只要能够阻止变异毒株的流行,又可以防止新的变异毒株的发生。所以说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的发生。

来源:山东疾控/参考消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