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员免费!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从哪里来?

2021-03-26 06: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李丽涛)目前,山东各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实行免费接种,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接种对象,无论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疫苗和接种费用不需要个人负担。那么这些费用到底由谁支付,如果是医保基金支付,是否会影响群众日常看病就医?日前山东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复。

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从这里来

据了解,山东省通过省级统一采购、统一结算、统一调配机制,共同做好经费保障,免费为居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山东省各市和县(市、区)也同样参照省里做法,免费接种国家议定价格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苗,受种者个人不负担任何费用。

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根据实际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本轮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使用的是医保基金滚存结余,由于前期开展了精细的测算,落实疫苗免费接种政策,所以不会因此项费用支出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居民日常看病就医的待遇保障。

并且从长远看,实行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稳定基金筹资来源,从而进一步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运行,更加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如何确保疫苗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对于疫苗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省医保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工作方案中提出明确要求。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这个钱既要支得及时,不能耽误全省疫苗采购和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更要花得明白,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对地方。

省医保局积极对接协商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及省疾控中心,建立了疫苗及接种费用专项资金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专项资金账户。全省各统筹区均建立疫苗费用预算专项资金和接种费用预算专项资金,在财政专户下单列疫苗接种专项,保障专款专用。

二是建立资金预付机制。疫苗接种专项资金依申请在采购时提前预付不超过3个月的疫苗采购费用,确保做到钱等苗,而不是苗等钱,以缓解采购机构和生产企业资金压力,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采购单位正常采购和疫苗企业生产供应,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信息沟通,及时结算费用。各级医保、财政、卫健部门将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协调机制,通过统一的信息传输平台,卫健部门按月报送疫苗接种信息,医保部门根据接种信息按月拨付医保基金,确保疫苗及接种费用及时顺利结算。

四是强化资金监管。各级医保、财政、卫生健康部门将定期开展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同时对资金使用情况实时跟进,动态监测;在本轮疫苗接种结束后,还将对资金结余情况进行统一清算,保障疫苗及接种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挪用、挤占专项资金情况发生。确保疫苗群众打得明白,资金支付得清楚,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