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93岁老人突发心梗命悬一线 专家妙手仁心跑赢死神

2021-03-26 06:25 来源:青岛阜外医院
分享到:

3月23日下午,青岛阜外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成功为93岁的高龄急性心梗患者实施了急诊介入手术,使老人转危为安。这是青岛阜外医院救治的急性心梗患者中年龄最长者之一。

险!93岁老人突发心梗命悬一线

93岁的张爷爷最近1周,时不时地感到胸闷胸痛,近几日症状持续加重,3月23日下午13:30,出现疼痛出汗、呼吸困难等症状,家人紧急将其送往青岛阜外医院救治,医院迅速开通急救绿色通道,为老人快速检查了心电图并抽血化验。

经检查显示,患者属于“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是极为严重的心脏急症,随时都有并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甚至死亡的可能,每耽误一分钟,就多一份死亡的风险,及时抢救至关重要。

对于93岁高龄的患者来说,更像是一次“冒险”。能否耐受手术,支架能否顺利植入,能否避免并发症发生,都是“难上加难”。时间就是生命,救治病人责无旁贷,面对“难题”,心内科专家勇闯禁区,当机立断行急诊介入手术!

赞!专家妙手仁心跑赢死神

每次急性心梗的救治,都是与时间的赛跑,与死神的博弈。

医患沟通顺畅,手术火速展开!导管室迅速做好各项手术准备:消毒、铺巾、置管、心电监护、冠脉造影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心内科介入团队的崔美平主任、王松涛主任和潘飞医生为患者实施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术中,介入团队紧密配合,缜密操作,造影时发现冠状动脉前降支完全闭塞,立即使用导管和导丝开通闭塞血管,并在病变处植入一枚支架,手术专家以其精湛的医术和精准的操作为老人成功开通了闭塞的血管。患者从抵达胸痛中心到手术血管开通,仅用时1个小时。

下午15:20,导管室门一打开,等候在此的老人的家属紧紧握住了医护人员的手,“太感谢你们了,救了我家老人一命!”家属对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赞不绝口,但同时,手术能快速顺利的进行离不开家属的积极配合,一台手术的成功可以说是医患合力的结果。

老人术后返回心内科CCU接受术后的恢复治疗。目前张爷爷病情已趋平稳,很难看出就在昨天,他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

医生提醒:

乍暖还寒天气,中老年人谨防心梗

每年季节交替,尤其是“倒春寒”时节,都是急性心梗、冠心病、脑梗、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气温的忽高忽低,导致近期因心脑血管疾病来院住院的患者骤增。

为什么春天心脑血管患者就会发病?专家解释,春季气温时高时低,人体需要适应气温的反复变化,造成身心疲累。这种刺激使人体血管收缩,心肌供血不足,以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会引起人情绪上的兴奋,增加心脏负担;如果不注意保暖,出现感冒发烧,免疫力下降,同样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这些因素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而对于老年人而言,他们的冷热平衡能力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出现意外。如未及时注意,心血管病风险并不比寒冬小。

因此,中老年人需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送医尽早接受治疗,牢记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