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暖医丨雷厉风行的妇产科医生 书写守护生命的动人篇章

2021-03-25 16:16 作者:李海凤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哒哒哒……”伴随着上楼的脚步声,记者转身看到了一位眉眼弯弯、异常亲切的女医生,她便是青岛和睦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王沛青。她有一双爱笑的眼睛,似月牙,似彩虹。虽然刚从楼下跑上来,但她的气息很稳,稍稍站定,便热情地跟记者打了招呼。

1990年,王沛青毕业于青岛医学院,从事妇产科医生工作至今。医界有一俗语——“累死累活妇产科”,此言非虚。数十年来繁忙的工作,让她从一个温柔内敛的姑娘,变成了一名雷厉风行、果敢利落的女医生。

工作中“争分夺秒”,“争”的是母子平安

“其实我的性格挺温和的,但只要是在工作状态下,不管是语速还是走路速度都比较快。”王沛青说,“但这种变化是必然的。”随即她语气一变,坚定而认真。

产妇生产的过程中,有时情况会瞬息万变,本来非常顺利的产妇突然就可能胎心不好了,这就需要产科医生迅速准确地做出判断和决定,不容丝毫犹豫。“产妇和孩子都等不了。”王沛青说。

她回忆起从医生涯中那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多年前的一天清晨,值班的王沛青和助产士在产房里忙着接生。早上七点钟左右,一位待产的产妇从隔壁待产室走进产房:“大夫,我阴道掉出东西来了。”听她这么说,王沛青“当时脑子就大了”,急忙让产妇躺在床上,检查发现阴道口有脐带脱出,听胎心很慢。见此情景,她赶紧将胎头往上推,不让它压迫到脐带,当机立断:“就地准备手术!”当时医院的产房在5楼,而手术室在12楼,一般做手术要将产妇从5楼转移到12楼,但“孕妇不能搬动,我的手也不能离开胎头”,于是她便让手术室的麻醉师和器械护士下来到产房,由一个产科值班医生和一个妇科值班医生做了剖宫产手术。胎儿得救了,而在手术过程中,王沛青的手一直托着胎儿的头,直到孩子娩出。

“怀孕生子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妊娠不是病,但妊娠要防病”

“影视剧里常常把生产过程表现得‘九死一生’,这种舆论导向无形之中影响了很多人,让她们觉得‘生孩子太可怕了!’”谈及此,王沛青无奈地笑了笑,“实际上,怀孕生子是一个生理的过程,没有那么可怕。如果没有基础疾病,难产、分娩并发症抢救所占的比例很小,不要被它吓到。”她希望孕妈及其身边的亲朋可以享受孕产过程,过分焦虑只会带来不必要的担忧。

同时,王沛青告诉记者,妊娠期会有其特殊的并发症发生,比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需要引起重视。如果这些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会引起不良的妊娠结局,即便在生产后也会转成慢性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病、2型糖尿病等。

2016年王沛青接诊了一位怀孕32周从外院转到和睦家做产检的孕妇,当时查体发现孕妇腿肿得厉害,当天尿检结果显示尿蛋白(++)。王沛青经询问得知孕妇最近2周体重升得比较快,孕妇只以为是孕后期水肿,很正常,之前产检的医生也没有太重视,而王沛青综合评估诊断为先兆子痫。住院治疗了一个阶段后,发现胎儿出现了宫内发育迟缓,孕妇于35周左右通过剖宫产产下一个仅3斤多重的女婴。在和睦家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孩子和她的妈妈均顺利出院。后来那位妈妈在为女儿起名时,取了“和睦家”中的一个字。

王沛青在那位妈妈的朋友圈里“云养娃”,看到小姑娘健康活泼地成长,和妈妈一起练瑜伽、做甜点、弹钢琴,“感受到了做产科医生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她开心地笑着,接着话锋一转,“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害怕孕产,也要重视这个过程,尤其应注重做产前检查,做到早预测、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把对母婴的风险降到最低。”

“每当我吃到好吃的,就会想起你”

王沛青曾接诊过一位具有瘢痕体质的患者,幼年时做过的一次阑尾炎手术在身上留下了巴掌大的疤痕,这让她强烈地想要自己分娩。患者怀孕35周产检时发现了先兆子痫,病情发展较快,当天下午她的家里人便联系了三甲医院的专家去住院治疗。因为医生要她做剖宫产,拒绝给她试产,第二天中午她又回到和睦家医院,找到王沛青表明了自己的意愿。“当时她是穿着拖鞋过来的,从她的言行举止中我可以明显感受到她对‘自己生’的渴望。”王沛青为患者做了宫颈检查,发现她的宫颈条件良好,详细做了病情交代后,决定第二天为她缩宫素引产阴道分娩。第二天引产成功,母子平安。产后42天复查的时候,那位妈妈的血压等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临走前,她向王沛青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受的唯一一个鞠躬礼。”王沛青说,这份礼物她“珍藏”至今。

有一位怀孕后一直跟着王沛青做产检的孕妇,孕期很顺利,生产时却遭遇难产。据王沛青回忆,那位女士是夜间生产,王沛青晚上回到医院一起和值班医生为她做了剖宫产手术。几个月后,王沛青收到了一份快递,打开发现是一些南方特色小吃。王沛青打电话表示感谢时,那位妈妈说了“当我吃到好吃的,就会想起你”这样一句话,让她温暖至今。

“患者永远是医生的老师,在帮助她们的过程中,医生也收获了职业的幸福感。”作为一名拥有三十年工作经验的产科医生,她帮助过无数孕妇、产妇,迎接过无数新生命的诞生——她本身就是一本精彩的书,书写着守护生命的动人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