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海慈神经介入中心成功救治脑卒中患者

2021-03-26 06:1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一侧身体突然麻木无力、口角歪斜、天旋地转,脑卒中突如其来,让人防不胜防!卒中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之一,其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和复发率较高。脑卒中成为患者、家庭的巨大负担。日前,海慈医疗集团神经介入中心成功救治一名脑卒中患者,与时间赛跑,为患者守护健康。

51岁的徐先生,平日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已有脑梗死病史2次。近日晚上10点左右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能,家属发现后马上拨打120送到海慈医疗集团急诊救治。

入院后急查颅脑CT未见出血,急诊神经内科接诊医师立即给予静脉溶栓治疗,并且留取快速核酸检测。溶栓结束后症状未见好转,核酸检测阴性。经过与家属沟通,家属同意取栓手术,立即前往介入手术室行血管内治疗。神经介入中心团队迅速为患者进行了动脉取栓,由于之前做过脑血管造影,对患者的血管比较熟悉,马腾副主任医师迅速找到了责任血管,通过血管闭塞部位,远端微导管造影显示在真腔,远端通畅,支架通过微导管,释放取栓支架,一次性取通闭塞血管,凌晨2点,患者闭塞的血管再通,为患者的恢复打下了基础。

神经介入中心组长马腾副主任医师介绍,从患者发病、溶栓、取栓到血管再通,不到5小时。患者和家属第一时间的就诊从很大意义上影响着最终治疗效果,脑卒中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脑卒中发生时会出现一侧肢体偏瘫或单个肢体轻瘫、视觉障碍、言语障碍眩晕、步态不稳、吞咽困难。专家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舒畅的心情。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控制好血压,控制好血糖,发生不适,及时就诊。

海慈医疗集团为山东省高级卒中中心,卒中中心建设脑卒中绿色通道,用更短的时间来进行脑卒中超早期静脉溶栓当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入院内后,医院会第一时间做好准备,让患者直接走绿色通道,优先为患者安排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后在神经内科急诊室便可具体实施溶栓救治。医院专门成立了溶栓小组和介入小组,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在时间窗内把血栓融掉或取出。从患者入急诊到溶栓,海慈医疗集团卒中中心将时间缩短至40分钟,最快20分钟。如此高效、畅通的模式进一步为抢救卒中患者赢得时间。

在静脉溶栓基础上,开展急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包括支架取栓、动脉溶栓、球囊成形以及支架置入等),同时对于脑出血患者进行微创血肿清除术,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者可进行血管内动脉瘤栓塞或者动脉瘤夹闭等治疗,极大提高卒中救治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