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连续通宵 青岛小哥命悬一线!就是不想睡!“报复性熬夜”,有你吗

2021-03-23 14:35 来源:青岛晚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晚安”这个词并不意味着一天的结束,而是一个冲锋的信号。它代表着真正属于我个人的深夜时光终于要来了。仔细想想,这还真是不少现代人的生活写照。白天忙于工作、忙于家庭,只有到了晚上才能找回自己的时间,所以总是舍不得睡去,要开启所谓“报复性熬夜”。曾经有人在微博上做过一个调查,你为什么熬夜?出乎意料的是,只有10%的人是出于工作性质不得不熬夜,90%的熬夜都是自己主动的。因为要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而不得不晚睡的行为,被称为“被迫式熬夜”;已经习惯了晚睡的行为,被称作“习惯式熬夜”;明知熬夜危害、在夜里也没要紧事做却依旧熬夜的年轻人也不甘落后,为自己贴上了“报复性熬夜”的标签。不少网友说,都知道熬夜伤身体,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啊!可是,连续熬夜对身体有什么影响,你知道吗?

一个青岛小哥沉迷网络游戏,连续数月在网吧熬夜作战,结果……命悬一线!!看看你还敢熬夜吗?近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胸科院区收治了一名危重结核病患者小朱。他来院时面色苍白、神形消瘦、浑身乏力、双侧足背明显水肿。他携带的CT片提示双肺均有结核病灶和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由于患者对结核病知识缺乏了解,前期耽误了治疗,小朱的病情日渐恶化,反复大量便血,致失血性休克,收住院后医生立即给予抗休克治疗,多次补充红细胞、血浆。

此后,小朱还经历了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血小板减少、混合感染等危重症的考验,命悬一线。经过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措施,同时给予静脉营养支持、抗感染、保护胃肠粘膜、对出血动脉进行手术封堵等综合治疗,医护人员总算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小朱的主管医生宫希涛介绍,在收治的结核病患者中年轻人常见,但像小朱这样病情严重且复杂的初治病例并不常见。因为结核病的发展通常比较缓慢,病情到了致命程度时大多病史较长。

小朱为什么病得这么重才来医院呢?经询问得知,小朱沉迷网络游戏,曾连续数月在网吧熬夜作战。网吧人口相对密集,空气流通不畅,如网吧中有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很容易通过飞沫传播给他人。上网熬夜生活不规律等导致身体免疫力降低也给结核菌入侵身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宫希涛:

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学习卫生常识,做好预防保健,减少结核对市民的健康侵害;

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户外运动调节身心,选择健康和有益的休闲活动方式;

学生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健康体检,凡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者,建议积极进行结核排查,如疑诊结核者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早诊早治。

近几年来,青岛市结核病疫情发展较为平稳,全市发现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数量总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20年全市共发现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000余例,男女比例约为2.06:1,以青壮年为主,位居法定报告传染病的第二位,治愈率达到90%以上。为加强结核病防治能力建设,构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防治服务体系,青岛市不断完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网络,使人民群众真正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防治服务。

积极落实国家关于结核病的相关减免政策,减轻结核病患者个人及家庭的经济负担。

持续拓展青岛市结核病示范管理服务内容,推广结核菌分子快速筛查、电子药盒辅助管理、无影膜夹层杯集菌涂片检测、数字X光片自动阅片等信息化技术。

打造结核病立体化宣传模式,持续推进健康促进活动。强化“百千万志愿者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集体活动结合个体行动,以点及面,切实提高公众对于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10个团队及个人获得“国家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加强耐药肺结核筛查和防治工作,落实全市疑似耐多药患者筛查及确诊患者治疗的相关减免政策,每例利福平耐药的结核病人,规范治疗后可获得5000元的治疗补助。

1882年3月24日是世界著名的德国科学家科赫氏在柏林宣读发现结核菌的日子。这为以后结核病研究和控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为可能消除结核病带来了希望。

1993年4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46届世界卫生大会,会上通过了“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要求世界各国采取紧急措施,积极与结核病危机作斗争,并希望加强对防治结核病的宣传,以唤起各国对控制结核病疫情的高度重视。1995年底WHO为了更进一步地推动全球结核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活动,唤起公众与结核病作斗争的意识,与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及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倡议,要提高这个重要日子的影响力。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今年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10月14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结核病年度报告,我国2019年新发结核病患者数约83万例,位居全球第三位;利福平耐药结核病患者数约6.5万例,占全球利福平耐药肺结核患者的14%,位居全球第二位,是全球结核感染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2019年,56%的结核病发病人群为男性(年龄≥15岁);女性占32%,儿童(年龄 < 15岁)占12%。在所有受影响的人中,8.2%是HIV感染人群(PLHIV)。

从地理上看,2019年大多数新发结核病患者来自世卫组织东南亚区(44%)、非洲区(25%)和西太平洋区(18%),而东地中海区(8.2%)、美洲区(2.9%)和欧洲区(2.5%)的百分比较小。全球三分之二的新发结核病患者来自8个国家:印度(26%)、印度尼西亚(8.5%)、中国(8.4%)、菲律宾(6.0%)、巴基斯坦(5.7%)、尼日利亚(4.4%)、孟加拉国(3.6%)和南非(3.6%)。另外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占全球总数的21%。

这个时代,不熬夜,成了我们最难的自律。

很多时候,你熬的不是夜,而是宝贵的生命。

所以,别再熬夜了,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家里的床再硬也比医院舒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