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又一艺人因它离世,年仅23岁!主动脉夹层究竟有多可怕!

2021-03-17 18: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孟璐 董芳俊)3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男模特张志轩突然离世,年仅23岁。而据其妹妹社交账号显示,张志轩去世的原因是因为主动脉剥离导致血管堵塞。

那么,致使张志轩去世的主动脉剥离致血管堵塞是种什么疾病呢?其实,它是主动脉夹层的一种表现。对于“主动脉夹层”这一大家比较陌生的疾病,为何会如此凶险?发生的时候有何症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记者邀请到了青岛阜外医院心外科主任吕振乾来为大家具体解说一下。

青岛阜外医院心外科主任 吕振乾

主动脉夹层发病原因及表现

主动脉夹层发病原因多数情况下跟高血压有关。主动脉夹层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一旦破裂之后,病人就会死亡。

还有一个原因是夹层形成的内膜片阻塞了冠状动脉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导致主动脉瓣返流,它可能影响到肢体比如上肢下肢的缺血坏死;影响到脑部的血液供应,引起病人出现脑缺血;影响肾脏的血液供应出现肾功能衰竭;影响肠道血液供应,导致肠道缺血坏死等严重的并发症,最终导致病人死亡。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一旦发病需要马上手术治疗。

主动脉夹层发生时的表现

当主动脉夹层发生时,病人大多数的首发症状是剧烈的胸背部疼痛,这种疼痛是一种像刀割的撕裂样持续性疼痛,病人多伴有大汗,有的病人如果累及脑血管,可能会出现一过性晕厥。

这种情况一旦发生,要及时拨打120,赶快到就近的医院进行全动脉CTA检查,明确诊断。符合条件的病人要积极手术治疗。

主动脉夹层易得人群及预防

主动脉夹层发病多伴有高血压。首先要注意有高血压疾病史的患者。患者需要有效的控制血压,规律服药,把血压降到目标范围内,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下,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对于马凡综合征的患者,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体征进行初步判断。比如病人个头比较瘦高,眼睛有高度近视,同时他的手指和脚趾都非常细长,小拇指和大拇指可以跨过手腕完全碰合到一块儿。我们可以自查一下,如果有以上类似体征,就有可能是马凡综合征,可以做心脏彩超、全动脉CTA以及基因检测进行诊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