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腹中胎儿长出15cm肿瘤 医生:精准的产前检查很重要

2021-03-17 14:55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3月4日,对王芳(化名)来说是个既充满期待又忐忑不安的日子。这天,她进行了一场剖腹产手术,母婴平安。

手术中

在孕早期产检时,她得知肚子里的宝宝患有骶尾部巨大畸胎瘤。焦虑的家人咨询了多家医院,最终来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胎儿门诊。该院小儿外科一病区肿瘤医疗组组长仲铀回忆,当时经过初步检查,他发现胎儿瘤体清楚,判断畸胎瘤可能性最大。“宝宝在母体内,瘤体最大时有15cm”。

宝宝是去是留?孕育一个新生命,并不容易,家人担心这个是恶性肿瘤。另外,瘤体过大,也会影响宝宝的心功能。

仲铀介绍,因畸胎瘤90%是良性,且该院医护团队有丰富的经验、成熟的方案,他们对治愈这个宝宝保持着信心。期间很关键的部分是,要每周对母体内的宝宝进行心功能评估,“心功能是好的就很踏实”。

在孕期,仲铀与孕妇随时保持联系,定期追踪随访,在临近剖腹产手术前期,组织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就宝宝的诊治方案进行讨论。一方面是医护的信心和悉心的照护,另一方面是宝宝的父母对医护的充分信任,他们决定如论怎样也要生下孩子。在与张利兵副院长详细沟通后,父母还决定宝宝出生后在该院小儿外科进行手术。

剖腹产手术当天,仲铀医生一早来到手术间,陪伴在产妇身边;妇产、手麻、外一肿瘤团队的医务人员们聚精会神地工作着。宝宝出生了,仲铀亲自接过宝宝,仔细检查,清创缝合有破口的肿瘤瘤体,术后将宝宝送入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切除肿瘤

3月8日,仲铀带领的肿瘤团队历经两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切除了孩子骶尾部14cm*12cm*5cm的肿瘤!术后在SICU医护团队精心的治疗护理下,孩子顺利康复。仲铀介绍,因为瘤体有破口,所以相比体积最大时小了一点。

目前,在SICU医护团队精心的治疗护理下,宝宝正逐步康复中。

知识拓展:

仲铀介绍,新生儿畸胎瘤中90%为良性。骶尾部容易发生畸胎瘤,而且是恶性病变多见的部位。恶性的发生率10%~20%。畸胎瘤大小不一,而且多有排尿、排便困难,有时肿瘤从会阴部膨隆凸起。直肠受压或者受牵扯者可有便秘或大便失禁。有巨大肿瘤者可影响母亲的分娩。

畸胎瘤可能和遗传、基因、环境等因素相关,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目前尚无预防方法,但精准的产前检查,很容易及时发现,其手术治疗后预后通常也比较好。(记者 王拓 受访者 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