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过犹不及!妇科炎症反复,可能是因为这件事做多了!

2021-03-16 06:45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阳春三月,雨水多,空气潮湿,是妇科炎症的高发期。妇科专家提醒,有些妇科炎症反复发作,与女性过度清洁,破坏了阴道内的菌群有关;如果是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妇科炎症,治疗要规范,且需要伴侣一同治疗。

过度清洗破坏菌群平衡

有些女性反复受妇科炎症的困扰,感到很困惑,就诊时问医生“我已经很注意卫生了,每天洗澡时都用专门的护理液清洗阴道,内裤上用护垫一天换几个,几乎都快成洁癖了,为何还会得妇科炎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庞震苗教授介绍,这部分女性反复受到妇科炎症的困扰,恰恰就是因为“太干净”了。所谓过犹不及,过了头,好事就会变坏事。阴道炎多数是在感染情况下发生的,但也有情况是在阴道内平衡被破坏,阴道内菌群失调下发生的。前者的确是感染引起的,需要塞药;但后者却往往是因为冲洗太多,或消炎药用太多,有益菌大量流失导致的。所以,建议女性朋友洗澡时正常洗外阴即可,切勿自行冲洗阴道;另外非经期勿使用护垫,别自以为护垫干净,殊不知其中的胶垫不透气,反而导致微环境潮湿不透气,更易滋生细菌;也不要长期穿着人造纤维内裤和紧身牛仔裤,不透气容易引发阴道炎。

念珠菌感染要夫妻同治

念珠菌阴道炎是女性的常见疾病,大约75%的妇女一生中至少患过1次,真正给女性带来困扰的是念珠菌反复感染。造成念珠菌感染易反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做到夫妻同治。“我又没有不舒服,凭什么要我用药?”这是很多男人听到让他也要用药时最常见的反应。庞震苗教授解释,念珠菌感染不是性病,但可以通过性生活交叉感染,不过大多数男人感染念珠菌后并没有不适的症状,但他仍然是个念珠菌的携带者。如果不进行治疗,女性刚刚治疗好后,通过性生活又会被再次感染。

在门诊中一位女患者如果被确诊为念珠菌感染,医生在给她开具内用外用药物之外,还会额外开一支外用药膏,鼓励女患者劝说丈夫同时接受治疗。在治疗期间,生活中也要有所注意。另外,念珠菌阴道炎患者的内裤、洗澡用的毛巾都要和家人分开洗涤、晾晒。念珠菌对热的抵抗力不强,可以用热水烫一烫内裤,或使用消毒液浸泡。念珠菌阴道炎治疗好以后,也要养成内裤单独洗涤的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